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万吨钢结构打造环保办会建筑典范

2018年07月24日 18: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李刚/摄)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李刚/摄)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李刚/摄)

  青岛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夏季的青岛,山青海秀,生机盎然。位于黄海之滨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灯光璀璨,色彩缤纷,同海湾对岸的城市夜景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画卷。

  6月9日至10日,备受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就是在这儿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7月19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现场采访了解到,仅用六个月就建成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在建筑初期就充分考虑了后继利用问题,建筑全部采用环保材料,确保会后运营循环利用,充分展现节俭办会、风清气正的优良品质。

  海鸥翱翔帆船遨游,演绎“腾飞逐梦、扬帆领航”

  一进奥帆中心,记者们看到外形如海鸥展翼的建筑,就是上合青岛峰会的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这个涵盖土建、钢结构、装饰、园林景观、智能化工程、音视频会议及其他专业的工程,正常工期需要2年时间,此次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

  据了解,主场馆设计与青岛的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契合“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场地环境,寓意为“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尽现大国风度。现场,慕名而来的游客都纷纷以主会场为背景拍照留念。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奥帆广场核心区域,工程总建筑面积为5.4万㎡,其中地上面积3.9万㎡,地下面积1.5万㎡。原地下室结构保留并加固,地上主体为总量约11000吨钢结构,相当于22个青岛城市地标——“五月的风”的重量。

  会议中心建筑内公共空间平行于各层会议厅,具有良好的景观视野。曲面坡屋顶下的会议厅、观海长廊、檐廊、景观广场、亲水平台,宾客可与山海进行互动,感受倚山傍海,蓝绿相映的壮美景象,营造山、海、城、港、堤相融合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全面阐释“中而新”、“海洋文化”、“后续利用”的建设内涵,极力彰显“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场地环境,向全世界展现崛起发展、活力四射、合作共赢的精神气概,以及文明自信、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中国风采。

  室内空间设计体现“礼悦(乐)天下”

  会议中心室内空间设计以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为基本原则展开。主会场一层高9.6米,二层高13米,此次峰会主要的会议接待空间有迎宾大厅、泰山厅、黄河厅、尚和厅四个大厅,同时辅助有心海厅和安仁厅(双边会议室)、齐鲁厅(多功能厅,三边会谈)以及贵宾休息室等空间。

  基于会议中心的整体文化定位,内部空间的设计重点在于对中国文化、山东文化的表达。经过专家多轮碰撞,最终形成“礼悦天下”的内部核心设计理念,并根据各重点空间的不同特点,提炼出“礼、仁、智、信”四个分空间主题思想。

  礼,是中国儒家思想的本质与精髓,也是山东地域文化对儒教的推崇与解读,礼为待客态度,亦为天下秩序、行事规矩,更为中国和平崛起之道;

  悦(乐),喜悦、快乐、和善、富足,既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又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全世界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相互协作、互相依存、共同应对、共赢发展的新内涵;

  天下,则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世界的深远影响。“礼悦天下”整语释意为“以礼,悦天下”,既体现了中国外交,悦人达己、以礼相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儒雅风范,也寓意着齐鲁大地面对这次盛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友好和热情。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李刚/摄)

  处处彰显“文化符号”

  寓意和平的“尚和厅”,浓郁齐风鲁韵的“泰山厅”,展现海纳百川、海洋特色的“黄河厅”,巨幅国画《泰山日出》《映日荷花》,宴请过各国贵宾的国宴厅,囊括传统山水和地方景观的18组36幅木雕……上合峰会期间,国内外嘉宾通过电视屏幕一睹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风姿,而兼具海洋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更是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步入迎宾大厅,赫然映入眼帘的是长25米、宽8.4米的巨幅泰山主题国画,寓意“国泰民安”。两侧墙面高耸,含蓄洗练的浮雕分别描绘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情景。顶部暖色藻井发光天花,运用9为基数分隔,81块藻井饰以图案,寓意九九归一,体现中国古典文化。整个空间内,泰山与丝路的表达与门外的海景交相辉映,形成了紫气东来、万物萌发、通泰祥和的空间氛围。当各国来宾面向入口立于画卷之前时,无不感受到了一种背倚高山,面朝大海的开阔与豪迈之感。

  迎宾大厅红毯中心有两个坐标,一为五角星,一为圆圈,此处即为习总书记接待外宾并与之合影的地方。从迎宾大厅向左后方走,即为到达主会议厅——泰山厅的电梯,2017年“上海工匠”姜炳清设计监制的三件纯雕漆工艺作品《山水蒜头瓶》《双色牡丹瓶》《花开富贵瓶》摆放在旁边,造型古朴典雅,纹饰精美考究。二楼泰山厅门口走廊装饰着戴淑娟的国画作品《只留清气满乾坤》,傲骨嶙峋,满园清芳。

  泰山厅顶部灯具造型以“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灯具的描金装饰均由具备十年以上手工描金技艺的工匠一笔描成,厅内饕餮纹的錾铜板,也全是由具备20年经验的锻打工艺师傅敲击而成。墙面装饰的造型是设计师从《孔子圣迹图》孔子施礼画面中汲取的视觉印象,以契合“礼悦天下”的设计主题。

  贵宾厅以满足空间的功能为前提,简化装饰造型,色彩以使人宁静、便于休息的灰色调为主。为避免空间过长将吊顶处理成富有节奏的波浪型,以反射灯光为主,强调光线的柔和与舒适。

  正厅内以崂山山水国画做主桌背景,墙面采用定制的艺术双曲面GRG(既约梯度法),隐约形成水墨山水画的效果。结合通高及顶的简练造型表现手法,为了体现海洋文化特色,以海鸥图形做顶部点缀,整个空间壮美而不失婉约,浓郁而不失典雅。

  三层大范围会议厅设计思路以“义”为本,24根边柱间或分布,恢弘开阔。浮雕墙板取材自《论语》,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顶部灯具造型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玉为主体,名为“久合叠玉”,象征集合智慧、合力共赢、环环相扣、生生不息。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拥有约8000平米,20间余风格迥异的会议厅及多功能宴会设施,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分割。会议中心主楼三面环绕观海连廊,合计1500平米,各多功能厅均配以宽敞明亮的序厅。室外配备1.8万平米户外广场,将会议中心会议厅连接全海景海上宴会厅。

  海上宴会厅,前厅设计以中国的国花,也是山东的省花——牡丹为表现主题,通过大幅牡丹国画,与简洁淡雅的空间形成对比,凸显了空间的张力,强化了空间的装饰效果。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资料图)

  海上宴会厅(资料图)

  会议中心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处在青岛经济文化政治的中心,也是美丽海岸线上的一道靓丽的新景观。会议中心着力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

  这里是2018青岛上合峰会的主会场,是目前青岛乃至山东地区级别最高的会议中心,功能设施也是目前亚洲最为先进的会议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不仅仅是会议与宴会的场馆,更是欣赏美丽青岛东部海岸线的最佳处所。

  据了解,青岛国际会中心将实行免费景区、凭票入场、定时开放、封闭管理的模式,想参观的市民和游客可通过“青岛旅游信息发布”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或现场凭身份证领取景区入场券在奥帆中心公共区域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