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扶贫要在制度设计上堵住“福利陷阱”漏洞

2016年10月13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韦吉阳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吉阳 摄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今日表示,要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堵住“福利陷阱”的漏洞,明确扶贫是保基本的。

  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第三个扶贫日活动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有一些贫困户得到的帮扶很多,但是可能自身的脱贫动力不足,怎么能避免这种福利陷阱的现象?

  苏国霞回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基本民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总的说,如果说福利陷阱,可能稍微有点早,其实还有很多地方的老百姓现在还需要国家继续帮助。

  “媒体经常反映的比如‘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这种现象也是有的”,苏国霞表示,为了从长远的制度设计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在制度上要有合理的设计。国家的福利制度是保基本、保民生的,不是提高福利的,这一条在制度设计上必须明确。不能让那些勤劳劳动的人、靠自己劳动改善生活的人过得不如好吃懒做的人,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堵住这个漏洞,明确扶贫是保基本的。

  第二,加强舆论引导。让老百姓知道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对国家、社会、对自己的家庭是有责任的,没有人替你承担这个责任。如果心智正常、身体健康,就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在农村看到有一些年轻人不养老人,把包袱甩给政府。有的人家里困难就离家出走了,把孩子、妻子留在村里。这些都是我们不鼓励的。我们在舆论引导上应该强调每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苏国霞说道。

  第三,要帮助那些想通过努力提高生活改善收入的人,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比如,他们如果需要贷款支持,政府就要设计扶贫的小额信贷。如果他们需要培训,政府应该给他们提供培训。如果他们希望发展产业,就应该给他们技术指导,同时改善他们生活的道路、用水、用电这样一些基本的条件,让他们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