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年轻人“懒婚”,背后的问题不简单

2018年09月14日 08:24   来源:钱江晚报   

  别怪年轻人“懒婚”,背后的问题不简单

  日前,舆论场上再次出现对“年轻人懒婚”现象的讨论,批评者有之,但“同情之理解”者也不在少数,《中国青年报》也发文指出“稳稳的幸福要等一等”。之所以说相关讨论“再次出现”,实在是因为它是个长热话题,但也是个争执许久难以得出标准答案的问题。

  每个人对婚恋和幸福的理解不同,是“早婚”还是“懒婚”只能是个人选择,任何带有道德指责意味的外界评价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合理的。不过,如今年轻人的结婚率的确较之前有所下降,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结婚登记对数下降7%,而且已经连续4年下降,去年还是降幅最大的一年。结婚人数越来越少,就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人口问题,乃至伦理问题。

  不过,笔者倒是不认为结婚率下降和“懒婚”之间有必然关联。结婚问题涉及到物质文化、社会保障等多方面问题,即使年轻人都很想结婚,也未必就能挽回现在不断下降的结婚率和人口出生率。在婚恋观念之外,还有很多现实问题干扰年轻人对终身大事的选择。

  其一,就是观念更新问题。老一辈人对婚姻的看法之所以稳定、传统,是因为那是个“铁饭碗”代表一切的时代。很多在国企、事业单位里干一辈子的普通人,对婚姻的理解也是“一吻定终身”,至于两人是否真的合适,那也是“试试看”的事情。如今的年轻人早就脱离了所谓“稳定”的思维屏障,关注自我和内心需求成为新一代人的精神标志,多数年轻人不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倘若出现不满意的状况,往往也是“一言不合就分手”。在这种相对个性和自我化的思维中,传统婚姻的稳固性与合理性就会受到质疑——既然婚姻未必给个人带来幸福,那么为什么还一定要结婚?

  其二,则是生存压力问题。不可否认,一部分漂泊在大城市的年轻人面对的是“留不下的北上广,回不去的故乡”的现实困境,收入和购房的现实问题都会推迟他们的结婚年龄,甚至有人丧失了对婚姻的信心。所谓的“年轻人懒婚”在这个意义上,其实是他们不愿意面对现实苦恼,反而用表面上的冷淡来处理。没有人不渴望幸福的生活,只是有时现实让人不得不转变“思想”,换一个态度来面对生活。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经济独立,他们不必再通过婚姻来完成所谓的“成熟”。如今女性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她们也没必要成为男性的附庸。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女性有了这些实力,并在观念上愈发“先锋”,这也导致了所谓的“懒婚”现象。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婚姻伦理观念。我们没必要对各种新的观念大惊小怪,要考虑到其中也存在“贴标签”思维和媒体的“推波助澜”因素,回到现实问题中找到解决方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作出判断是最合理的。至于他人,真的没必要评头论足。

  黄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