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 福州将崛起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8年10月16日 13:30   来源:东南网   林峰峰

  由新大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慧翰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15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走进坐落在马尾快安片区福建新大陆,亲身领略“数字福建”。

  新大陆深耕物联网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

  早在1999年,新大陆就踏入条码技术领域。当时,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但在中国还不太普及。新大陆在国内率先介入攻关。2010年,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被业界称为物联网的“中国芯”。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大陆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突破,公司逐渐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凭借“弯道超车”的技术实力,新大陆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的领军者,是全球五家之一、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二维码识读引擎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三、亚太第一POS机具供应商。

  “虽然目前数字经济很发达,但是老百姓还是缺乏实名实人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以后只要下载APP,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药店买药,都不用带证和卡了。”据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新大陆率先在全国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和产业架构,并迅速付诸实践。

  历经两年多的研发,今年4月23日,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数字公民安全码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并在今年8月正式加入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OIDAA)。

  据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丁朝杰介绍,数字公民安全码是新大陆集团在通用二维码上创新“复合赋码”技术研发的防篡改、防伪造、防抵赖的安全二维码;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从底层奠定二维码安全基石,与数字公民安全码共成一套安全体系,为“为物赋码”走向“为人赋码”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后市民办个人业务需要的材料,平台只要经本人授权自动从相关系统抓取材料,再递送给政务办事系统,真正实现百姓跑腿变成数据跑路,从而开启数字中国的美好新时代。

  今年3月20日,福州电子社保卡“数字公民”正式上线,该卡正是采用了新大陆全球首创的安全赋码技术,实现了该科技成果的民用转化。

  不仅如此,新大陆二维码识别技术也在食品安全领域广为采用。以猪肉为例,通过自主研发的二维码耳标识读器,扫码便能轻松了解每只生猪养殖、屠宰、运输等环节,实现了肉菜从养(种)殖到流通全流程的闭环溯源。

  参访现场。 东南网记者林峰峰 摄

  “百花”齐放 福州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新大陆科技集团是福州物联网产业崛起的代表,也是了解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扇窗口。近年来,以新大陆等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福州深耕物联网这片“新大陆”,硕果累累。

  当国内不少城市在大力布局发展物联网时,滨江向海的福州马尾,已跻身国内一线阵营,坐拥实力强劲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小到一个蓝牙耳机,大到神舟飞船上的光学组件,很多物联网产品在马尾都能找到。”这是许多人了解马尾物联网产业后发出的感叹。

  除了新大陆,国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车载射频产品前装供应商,上润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技术居全球领先水平,三鑫隆成为国内智能井盖物联网技术规范标准的主要发起者及制定者,慧翰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获得英国伯明翰国际安全技术展览会年度最佳产品奖……

  贴近民生需求的物联网应用已经落地。马尾名城国际是福州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小区,居民可享受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安全,其中的产品绝大多数来自马尾。

  作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

  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

  现场工作人员向采风团讲解“数字科技”产品。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参观现场,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