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三山苍苍 闽水泱泱 有福之州——福州

2018年10月17日 15:5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孙健

  这是一座千年古城,山海相融,2200多年的薪火相传,积淀了她兼容并蓄的人文底蕴,彰显了她韵味绵长的独特魅力;这是一个有福之州,推窗见绿,独特而丰富的资源禀赋,造就了她物华天宝的幸福环境,塑造了她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这是一座智慧之城,数字福州,聚集国内外人才,构筑发展新高地。

  图为福州西堤春晓连廊美景。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人文福州

  翻开全球航线网络版图,浩瀚的海洋上,福州是如此夺目,地处长江、珠江三角洲的连接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福州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2200多年历史的深厚文化底蕴,使“海滨邹鲁”一直享誉至今。在福州城的中心腹地,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保留着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就诞生于此。福建船政也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53个第一,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记载了中华民族“开海而强”的伟大梦想。

  图为福州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出坞。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海纳百川的左海襟怀,生生不息的“榕树精神”,清香静雅的“茉莉气韵”,是历史传承给这个城市的精神。如今,它已经融入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开启了福州经略海洋的新航程。

  图为马限山防空洞演变成的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船政时空隧道”。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生态福州

  “美景一时看不尽,山水福州画中游。”行走榕城大地,古城拥翠、青绿满眼,公园串珠、福道绕城,花香扑鼻、碧水入廊。空气好、水质优、满眼绿,已成为人们对生态福州最直观的感受。

  图为市民走福道。 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荣膺中国“绿色城市”,成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体现福州特色、彰显榕城魅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10月15日,是国际森林日,联合国系统内最早的常设专门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专刊——《森林与可持续城市——来自世界各地鼓舞人心的故事》中,向世界各国重点介绍了福州市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专刊认为,如今的福州城,已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形成了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格局,“这座城市与森林为友,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州近年来开展的森林城市建设”。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成认为,福州森林城市建设做法和成效具有典型意义,对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生态建设都有借鉴作用。

  图为市民在福道上享受新鲜空气。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走进福州福道梅峰山地公园,游人仿佛进入了森林“氧吧”,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自由惬意。公园中央,一泓碧湖好似明镜,岸边绿树婆娑。钢结构栈道从湖中蜿蜒而上,顺着山势与福道主轴线相连。公园内还修了一条水上栈道,游人在水上栈道行走,视线与湖面平行,就好像在水中穿行。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慢走半小时,呼吸着这新鲜空气,整个人都精神十足。”

   数字福州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理念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福州市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成功经验。“数字福州”在思想上、理念上与“数字中国”“数字福建”一脉相承、高度关联。近年来,福州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其中电子政务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图为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大楼夜景。图片由福州新闻网提供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是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启动区,规划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按照“三园一区”规划布局,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布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并吸引大型互联网+医疗服务企业入驻发展,发展全民健康大数据相关产品及服务;VR产业园,依托福建VR产业基地、网龙公司,重点发展以虚拟现实内容开发为基础的教育服务、文化传播、游戏动漫等产品;大数据融合产业园,集聚海洋、交通、工业、国土、环保、旅游等各行业大数据资源,突出数据挖掘应用形成产业,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融合发展;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重点布局大数据国家实验室、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孵化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综合创新中心、双创中心、中央商务区、生活配套区,为提供大数据产业发展关键要素支撑、公共设施支撑、科技人才支撑、金融资本支撑。

  随着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知名度、影响力的提升,主动来洽谈落户的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后,很多企业慕名而来,来参观考察的团体明显增多。”园区招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7月,来访企业及客商团体已达210多个。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今天,在迈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福州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有福之州,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