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5日 尤猛军)

2018年01月29日 09:4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月5日在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以“攻坚2017”“招商2017”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迎难而上、攻坚突破、加压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亿元,同口径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5800亿元,增长12%;出口总额1510亿元,增长7.3%;实际利用外资123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1亿元,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9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17元,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2.43%。完成省下达的减排降碳任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称号。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致力创新驱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出台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49条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增上市企业11家,培育总部企业20家,6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增福建名牌产品4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完成技改投资870亿元、增长40.2%,引进高层次人才1322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1家,新认定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市众创空间61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3件、增长9.9%,顺利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2180亿元、增长8.1%,铭林钢构连江生产基地、罗源闽光60万吨高线升级改造等52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京东方8.5代面板、经纬新纤等92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福建奔驰、福耀玻璃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继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以及360、浪潮等136家关联企业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全球规模最大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物联网大会成功举办。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不断深化,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600亿元、增长11%,占GDP比重达50.5%,承办2017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等各类展会活动103场。农业基础继续夯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10亿元、增长3.6%,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家、“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53个,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位居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6位,完成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163家,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项目列入全国20个数字农业试点,全面完成罗源湾网箱养殖退养,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位居全省第1位。

  (二)致力提升品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成功进入国家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行列,制定实施《福州中心城区空间发展规划》。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展开,完成晋安河扩河、清障、清淤以及生态驳岸改造,新建井店湖、桂后溪湖、义井溪湖、洋下海绵公园、斗顶雨洪公园、八一雨洪公园,扩挖琴亭湖、温泉公园湖,整治城区易涝点45个,城市防涝能力大幅提升;埋设沿河截污管道70公里,清除内河淤泥211万立方米,清疏排水管网1020公里,打通断头河5条,城区已有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排查整治城区污染源2881个,取缔非法排污及无证经营企业102家,建设隔油池2597个,内河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城区内河两侧各拆出6米空间,既为全线截污创造了条件,又新建滨河绿道20公里、串珠公园70个,水系周边环境得到改善;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城区库、湖、池、河、闸、站基本实现一体化、智慧化管理;西湖整治12项措施、40个项目落实到位,整治污染源99个,清除湖体淤泥8.6万立方米,拆除沿湖违章建筑1.3万平方米,西湖的水质和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三江口、鹤林两个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全市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完成连片旧屋区改造42个、566万平方米,整治提升老旧小区35个。地铁建设全面铺开,在1号线投入运营、2号线加快建设的同时,1号线延伸段、4号线、5号线、6号线、滨海快线等5条线路同步启动建设。组织实施第一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软硬件项目252个,城区平均车速提高6.83%,日均堵情下降34%,交通拥堵排名从第19位下降到第32位。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03公里,修复沥青路面11.3万平方米,修补人行道35万平方米,增加公共停车泊位1.06万个,新建无害化公厕336座,拆除路面围挡24.5万平方米。完成火车南北站、城区13个出入口沿线环境整治和“一江一轴一线三中心”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深入开展,造林绿化8.9万亩,种植大树21万棵,建成12条生态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鼓岭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荣获年度国内唯一的“国际建筑大奖”。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滨海新城建设全面启动,长乐顺利撤市设区,新城综合医院、国际双语学校等136个启动项目按计划推进,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等30个专项规划顺利完成,临空经济区提升步伐加快。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90公里,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9个、生活垃圾转运系统23个,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等71个重大水利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建成安全生态水系6条。新建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创建村)425个、美丽乡村111个。福清龙田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新增4个省级特色小镇。全市拆除“两违”918万平方米。

  (三)致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新增企业8277户,推出3批44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2项,江阴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5%、整车进口突破1万辆。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取缔“地条钢”企业,商品房库存同比下降27.2%,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减税降费73亿元,33个补短板工程包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加快“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8项、下放22项,确定“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334项、占总量的93%,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荣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国企改革稳步推进,组建地铁集团、金控集团、电子信息集团,海峡环保公司成功上市。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信用平台和网站建设水平跃居全国第6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成17项改革任务,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碳汇交易、林地占补平衡等试点持续开展。在全省率先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晋安区确权成果在全省率先通过农业部初检并入库。全市耕地流转总面积58万亩,完成闽侯县国家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外(台)资项目140项、境外投资项目26项。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组织论坛、世界城地组织2017年亚太区执行局和理事会会议、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十九届海交会、2017渔业周·渔博会、第三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第四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等重大会议和活动,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等41项特色对台交流活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正式启用。与澳大利亚霍巴特市、菲律宾马尼拉市缔结友城关系。闽东北、闽浙赣皖、泛珠三角区域协作不断拓展。

  (四)致力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46.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完成20项7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新改扩建40所中小学、13所公办幼儿园,启动55个智慧校园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4.87%,省级达标中职学校实现全覆盖,“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中小学德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完成7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49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改造,上下杭、烟台山、冶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组织编纂《福州通史》,成功举办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孟超肝胆医院门诊综合楼、市中医院新病房综合大楼等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初步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参加全民健身运动人数超过100万,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补助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稳步提高。新建农村幸福院261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7个,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24个。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8万人。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88万套,新增公租房配租1万套,启动共有产权住房建设试点。完成市县两级两批722个重大安全隐患点整改,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平安福州”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0.2%,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位居全省第1位,群众安全感率达94.55%。闽清、永泰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所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可如期脱贫,永泰省级、闽清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可实现“摘帽”,成立扶贫发展基金会,建成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援宁援藏援疆、与定西市扶贫协作等工作有效开展。民族宗教、信访、行政复议、司法、仲裁以及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建设、海防、人防、反走私、爱国卫生等工作继续加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统计、科普、气象、防震、地方志、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五)致力攻坚突破,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攻坚2017”行动硕果累累,破解阻碍项目落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4158个,交地14.51万亩,拆迁1341.55万平方米,动建项目448个,竣工项目238个,福厦客专、宝钢德盛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得以顺利落地,1.87万户逾期安置户得以顺利回迁,3.47万亩批而未供土地、1.44万亩供而未建土地得以顺利处置。“招商2017”行动成绩斐然,落地招商项目2647项、总投资6212亿元,其中,投资30—100亿元的项目35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比特大陆人工智能、西门子研发中心等一大批世界级制造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吸引“回归工程”项目83项、总投资746亿元。“海上福州”建设行动亮点纷呈,落实172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406亿元,江阴港区11号、12号泊位提前投入运营,福州港新增4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福清核电4号机组、华能罗源火电厂等一批重大临港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落户福州。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卓有成效,出台配套政策23项,动建项目55个,竣工项目34个,完成投资537亿元,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家、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4个,入选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首批重点城市,成为全国第三个设立无现金联盟的城市,宜家家居、“八仙过海”旅游文化综合体等一批项目落地。全市接待游客6742.66万人次,增长22.1%。

  (六)致力提升效能,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大力推行一线考察、一线巡察,充分发挥市级7个专项督查组和重大项目督办工作机制的督导作用,不等、不停、不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焕然一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力争上游、不甘落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召开50多场重点企业市领导专题协调会,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834个。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长乐移风易俗经验在全省推广。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反腐倡廉深入推进。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市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创新市政府与市政协专题协商方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1件。办复404件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589件省、市政协提案,满意率分别达97.52%、100%。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直、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福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福州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活力动力不足、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相对薄弱,龙头企业不多不强,新兴产业有待培育,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繁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需要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存在较多短板,交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此外,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还存在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现象。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