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泛珠三角四城书写改革华章

2018年10月22日 10: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孙健

  中国西藏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是我国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40年,也是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

  日前,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的20多名记者编辑,开启了“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泛珠三角区域集中采访,深入到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珠三角区域中包含的4个美丽海滨城市进行采访,见证它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勇前行,锐意进取的风采。

  向海而生 因港而兴

  在中国地图“雄鸡”肥美的肚腹上,有一片神奇而独特的土地,珠江奔腾而来,与蔚蓝的南海相遇,酿造出一片肥沃而充满传奇的土地。这里丘陵罗列,河网密织,八口入海,河流文化和海洋文化风云际会。

  泛珠三角区域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港口条件优越,海上互联互通正在加快建设,海洋产业不断壮大,向海经济、开放经济正快速发展,海的潜力、海的优势正在释放。因海而生、因港而兴,宽广的海洋,铸就了泛珠三角区域人们勇立潮头的特质;得天独厚的深水大港,打开了这里连接世界的大门。新时代,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泛珠三角区域不断实现美丽蜕变。

  深秋时节,北海铁山港码头一派繁忙,装运着镍矿、焦炭、煤炭以及大豆等散杂货的车辆不断穿梭,服务于中石化北海炼化、北海诚德、渤海农业等临港企业。随着开放水平的提升,北海港口的国际航线日益密集,贸易量越来越大,依托港口和临港产业集群的“向海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据悉,投入运行六年来,铁山港的货物吞吐量从2010年的117万吨到2017年的1875.4万吨,呈现高速增长。

  湛江港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建造的深水海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天然深水良港。自1956年开港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港,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中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的主通道和中国南方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的主要流通中心。

   生态立市 守护最美风景

  地处亚热带的泛珠三角区域,三面环海、风景秀丽、气候温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有效的生态治理,使得这里拥有一座座恬适休闲的宜居城市。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拥有4.5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约60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约3000亩。红树林能够防风消浪、保护滩涂、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之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与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相隔不远的银滩,是北海著名的旅游景区。“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气清新”,拥有高品位的纯净的石英砂的银滩,常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美景一时看不尽,山水福州画中游。”行走福州大地,古城拥翠、青绿满眼,公园串珠、福道绕城,花香扑鼻、碧水入廊。空气好、水质优、满眼绿,已成为人们对生态福州最直观的感受。近年来,福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荣膺中国“绿色城市”,成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体现福州特色、彰显榕城魅力的绿色发展之路。

  湛江,是一座天赐湛蓝的生态之城。蓝天碧水,椰风海韵。湛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雷州半岛现代农业、水利建设、生态修复“三大规划”,构建半岛绿色生态屏障。湛江城市发展按照“拓展海东、提升海西、拥湾发展、产城联动、市县统筹、精细管理”的战略,城市空间“南拓、东进、北接、西优”,构建“一湾两岸、一核四轴、多组团”的生态型海湾城市新格局。同时,湛江依托滨海旅游公路,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中国南方冬休度假基地。

  科技创新 唱响民族品牌

  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改变生活。当今时代,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各种新概念让我们眼花缭乱。当今之世,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泛珠三角四个沿海城市正在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构筑发展新高地。

  创新企业选择广州作为“诞生地”,与广州的科创环境密不可分。黑格智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格科技)创始人之一、总经理武随平告诉记者,黑格科技是一家以3D打印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具备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设备、产品和服务的科技智造企业。在了解到国内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国家正在大力支持高科技人才进行创业的有利政策后,于2015年7名创始人集体结束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学业选择归国创业,立志将3D打印顶尖技术带回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理念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福州市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成功经验。“数字福州”在思想上、理念上与“数字中国”“数字福建”一脉相承、高度关联。近年来,福州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其中电子政务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波澜壮阔四十载,民族复兴展新篇。在中华大地绽放奇迹的波涛岁月中,泛珠三角四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屹立改革潮头,以开天辟地的精神为国家发展先试先行。风从海上来,改革正当时,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四座城市必定将乘势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