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17国大学生深圳交流

2018年11月19日 14: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你好,深圳!”11月13—17日,来自17个国家22个城市的39名大学生代表欢聚深圳,开展“一带一路”亚洲友好城市大学生交流营活动。大学生们在运动竞赛中展现青春风采,在参观走访中全面领略深圳魅力,在交流体验中感悟创新之魂,“一带一路”将青春力量汇聚,在鹏城迸发出友谊火花。

   以“球”会友“羽”众同乐

  “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一起参加羽毛球比赛,让我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来自日本的大学生渡边优稀说。

  为增进大学生间的友谊和联系,在11月13日的交流营启动仪式上,一场羽毛球交流赛拉开帷幕。赛场上,大学生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充分展现了精湛球技和拼搏精神;大学生们相互呐喊助威,气氛友好而热烈。以羽毛球为媒介,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在球场上欢呼雀跃与热情交流,这是打破隔阂、加强文化交流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市外事办亚洲处处长杨贵谦表示,求知欲强、活泼好动、乐于探索是这些年轻人的特点,这次交流营活动的每个环节都是为展现深圳魅力而用心设计。

  “深圳的创新无处不在”

  “知道深圳发展的速度快,更想知道是什么造就了‘深圳速度’。”来自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马塔纳说,这次她是带着好奇心与求知精神从曼谷来到深圳的。

  在深圳博物馆,人物雕塑、历史照片、票证书籍使各国青年们穿越回到改革开放初期,透过深圳发展,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当大学生们了解到深圳仅仅用38年就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时,都惊叹不已,纷纷为“深圳速度”点赞。

  “来到深圳之前,我只知道这座城市邻近香港,现在它向我证明了它为什么会被人们称为‘奇迹之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的米莉说。在交流活动中,各国大学生们走进深圳会展中心参观高交会,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深深吸引着各国青年。“看,这是我们国家!”在外国团组展区“一带一路”专馆中,大学生们寻找着自己国家的展位,与同行伙伴分享着在异国感受到的那份惊喜。

  “深圳的创新无处不在,创新血液也在校园中涌动,学校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有了尝试的空间,成功也可以先行一步。”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纳凯参观完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感叹道。

   友谊不断深圳再会

  身着韩服的韩国青年、热情奔放的巴基斯坦小伙子与云南佤族朋友一起跳起甩发舞,在锦绣中华民族村,来自17个国家的大学生们,穿上别具风情的民族服装,与中国民族元素来了一次奇妙碰撞。营员们边走边拍,通过游览景区特色民族建筑与体验人文风情,了解广袤中国的万里江山与中华民族的风情画卷。

  “经过5天的交流营活动,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大家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是深圳让我们相聚在一起,一起探索它的魅力。”来自巴基斯坦的亚森与每个营员都开心合照,他说他真的太舍不得离开深圳,回去后自己会做好一名深圳与曼谷之间的友好青年使者,向亲戚朋友们介绍深圳。

  “再会,深圳!”39名友城青年在市民中心美丽的灯光秀下用中文表达着对深圳的眷恋与不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