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小商品之都的大智慧

2018年11月29日 10:24   来源:新华社   

  “义乌,经过40年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县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中共义乌市委常委、义乌市副市长多佳22日在参加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的国际城镇发展合作论坛时说,世界性和小商品是义乌城市定位的两个方面,小商品联通大世界成了义乌商贸发展的靓丽名片。

  新西兰吉斯本市市长廖振明、新西兰布勒市市长霍华德、新西兰奥托罗杭格市市长拜克斯特、新西兰豪拉基市副市长阿达姆斯等与多佳就围绕国际城镇发展与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义乌的成就表示认可。

  图为中共义乌市委常委、义乌市副市长多佳在“国际城镇发展合作论坛”演讲 。(新华社记者 周懿摄)

  特色突出,优势明显

  作为小商品的集散地,义乌小商品城绵延4公里、拥有7.5万个商户。这都源于义乌起步早、经验多、门类齐全等优势,是其他小商品贸易对外型城市所不可比拟的。

  “义乌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其物流能力。”多佳说,义乌的物流可理解为“二便”,一是便宜,二是便利。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义乌快递一天之内超过了2500万票。“在阿里巴巴里所购商品,大都是由义乌集散到全国各地。”多佳说,义乌保障了小商品的充足供应和便捷流通。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义乌经济可持续发展、贸易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写照。

  数据显示,义乌有多达180多万种商品,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佳介绍,义乌贸易的优势还在于充分利用2011年国务院批准进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红利,创造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目前,义乌实现了通关无纸化率达到99%,审放最快仅需1分钟,实现24小时通关,97.5%以上商品可以“秒放”的机制。

  提质升级,绝不固步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城市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也势在必行。面对转型大潮,义乌不丢老本,实现产业升级。

  “一方面,围绕市场,通过小商品+设计+品牌+质量+标准+智能+绿色+制造等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多佳说,另一方面,义乌强补工业短板,投建绿色动力小镇和中欧智造园,引进吉利集团等总投资超过270亿的工业项目,引入全球第三大LED芯片供应商华灿光电及上下游企业,投资上百亿元打造LED现代工业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义乌今年上半年同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3.5亿元,增长11.1%。

  多佳表示,义乌下一步也将调整商品进出口比例,“不仅出口,还要进口。”他说。

  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1240亿元人民币,增长9.2%,增速分别领先全国0.3个、全省1.3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浙江省的9.3%。

  “另一方面,义乌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17年,电商交易额达到2220亿元。”多佳说,目前,注册地在义乌的账户数超过25万家,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

  “一带一路”,连接世界

  “义乌是率先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之一。”多佳表示,而且是全国唯一一条由民营企业运营的中欧班列。

  据了解,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义乌已经向西开通远到西班牙、英国等国的9条“义新欧”中欧班列线路,辐射34个国家,距离最远达到一万四千多公里。“今后争取达到每天一班。”多佳说。

  作为联通欧亚大陆的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的“义新欧”班列,义乌便利了中外贸易往来。不仅有陆上成果,还有海路通道。

  “义乌港目前已与宁波舟山港完成合并,打通了义乌海上货运的通道。”多佳说,东西联通,陆海交汇,义乌不仅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还为“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贡献。

  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1250标箱,同比增长115.52%(含进口1504标箱, 同比增长12.74%;出口9746标箱,同比增长150.8%),累计进出口货值36.2亿元,增长1倍,其中出口29.3亿元,增长1.1倍;进口6.9亿元,增长73.9%。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上半年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627.2亿元,增长7.3%,贸易额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0.6%,对全市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40.9%。

  不仅如此,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义乌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量已实现翻番。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前两大进出口市场分别为欧盟和东盟,分别进出口132.3亿元、122.8亿元,增长10.4%、9.2%,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