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创新合作吹响“集结号”

2018年12月25日 14:28   来源:安徽日报   

  “悟空”探秘、“墨子”传信……这些国之重器的诞生,离不开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在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探寻暗物质的“悟空号”卫星BGO晶体等展板或实物前,围满了前来参观的人们。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合作创新一定能结出更多硕果。 ”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说。

  “‘京沪干线’贯通了合肥、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多个城市,通过与‘墨子号’卫星连接,可以实现理论上绝对安全的洲际量子通信。 ”在展区“京沪干线”大电子屏前,解说员介绍,“墨子号”与“京沪干线”为中国赢得了世界声誉,而“墨子号”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合作创新的重要成果。

  去年,“悟空号”卫星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的消息,被两院院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这个成果登上了权威期刊《自然》,当时是个非常轰动的科学进展。 ”合肥市民叶家松说,原来“悟空号”核心部件BGO(锗酸铋晶体)量能器由中科大研制,它是长三角合作创新的结晶。中科大教授、“悟空号”BGO量能器主任设计师刘树彬说,BGO量能器是“悟空号”核心分系统,由该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为高效获取高质量的科学数据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设计了量能器结构,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完成了世界上尺寸最大的BGO晶体。

  “这款陶铝新材料活塞真轻,估计只有普通活塞的一半重。 ”合肥市民周元宝拿起一款活塞,掂了掂,感叹道:“陶铝新材料用在汽车上,汽车肯定会减重不少,会更加节能减排。 ”“陶铝新材料就是让铝里‘长’陶瓷,这种‘原位自生’的方法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军介绍,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由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研制,其“用处可大了”,强度、硬度可以超过钛合金,但体重更轻、“身价”更低,将带动航空、汽车、高铁行业步入更轻、更节能的新材料时代。

  “‘天宫二号’上,有38个零部件,用了这种新材料,整体减重28公斤。 ”唐世军骄傲地说,陶铝新材料已经在“天宫”“墨子”上应用,未来还会用在C919大飞机上。

  全铝车身及底盘、百公里加速时间4.4秒、等速续航里程500公里……在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一款由江淮汽车与上海蔚来汽车合作推出的蔚来ES8电动汽车旁,围着一群年轻人。 “这款高性能智能电动旗舰SUV,外观特别帅气,百公里加速时间十分抢眼,续航里程也达到了预期,相信会卖得比较火。 ”合肥市民阮鑫围着汽车转了好几圈,最后还进入驾驶室体验了一把。

  高速交警专用智能无人机、植保空中机器人、石墨烯导电纤维……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一件件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展品,彰显着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创新的力量。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以实物、特装、模型展示为主,按照前沿创新、创新平台、科技攻关、创新人才、资源共享五部分展示,一共遴选代表性展品72件。

  “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展区,全方位展现了长三角近年来创新合作的重大成果。 ”夏辑表示,长三角前沿创新合作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以全球视野把握时代创新脉搏,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人先的志向,在若干领域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长三角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攻关合作、创新人才交流、创新资源共享,也有利于更好地整合三省一市创新资源,赢得科技竞争的新优势。(记者 桂运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