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举办 激发文化产业新动能

2018年11月29日 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29日)开幕的长三角文博会共有330家单位参展,多数企业都是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如果论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的举足轻重地位,历数此次亮相文博会的长三角文化企业,便知一二。上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宋城演艺、浙江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这些企业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作为国内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它们在企业规模、创新活力、竞争优势、品牌效益等方面均位于全行业的前列,显示了长三角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集团的坚强实力。

  本次展览共有参展单位330家,其中上海单位107家、江苏单位91家、浙江单位58家、安徽单位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贡献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国总量的三成,占长三角地区GDP比重为5.69%,是全国七大地区包括长三角、环渤海、东北、西北、中部、华南、西南等地区中,唯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而达到支柱型产业的地区。在全国文化产业上市公司10强中,长三角拥有四家。长三角地区在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印刷、动漫游戏、文化装备、会展服务、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国际文化贸易等领域都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企业。

  长三角是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集中、科技研发R&D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本次文博会,三省一市的带队领导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文化与科技融合这一新趋势。以江苏为例,在江苏省的参展企业中,文化科技融合的企业比例最高。据悉,在此次文博会上,参展企业将会展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多种技术,推动了以“互联网+”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创造了数字视听、网络游戏、网络广播、数字动漫、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等一大批文化新样式。

  在长三角,当科技为文化企业发展植入更多的创新基因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升级发展。张江作为国家级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阅文集团、沪江教育、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都在这一经济带的滋养中迅速成长。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由部省共建,园区把握影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围绕“数字影视科技”这一关键要素布局谋篇,着力打造现代电影工业产业链,如今已颇有成效。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表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整体规模和发展质量领先于全国,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激发生产力的强大引擎。上海已经集聚了一批与基础装备、基础研发相关的文化产业,在具体应用方面,浙江在数字影视、旅游演艺科技的应用等方面形成产业,而江苏则在动漫与数字创意等细分领域占据优势。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也成了文化和科技融合、激发产业新动能的一次大检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