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气污染防治面对面 市长罗强:需要“天帮忙” 更要“人努力”

2018年12月29日 13:5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12月28日电 (朱虹)27日晚,在成都天府新谷蓉创茶馆,成都市市长罗强和十二名市民代表共话“大气污染防治”的难点与痛点。

  “要共建共治共享,我们希望每一位市民,包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方面大家都共同努力,最后主动参与环保工作,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一份力。”会上,罗强坦言,需要“天帮忙”,更要“人努力”。“ 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同样要呼吸这个空气,所以每个人都有责任,少一点埋怨,少一天旁观,多一点参与,多建言献策。”据罗强介绍,截至12月26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同比增加10天,创下自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这虽然只是一个小目标,却是我们共同努力,千方百计才实现的,特别是今年秋冬季节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相比去年同期偏差。”罗强说,今年成都重点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方面着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成都的蓝天越来越多 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

  今年以来,成都深入实施“铁腕治霾” 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一天一天”地搏,“一微克一微克” 地控制,才有了市民经常看到的“成都蓝”。

  例如在压减燃煤方面,实行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除火电外已基本淘汰燃煤锅炉,餐饮门店清洁能源改造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广案例。控车减油方面,对7.8万余辆柴油货车及工程车辆进行了路检、场检,在全国首创工程机械,划定高排放工程机械禁止使用区。全市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1805个,新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1456辆。

  在科技治霾方面,召开了“2018年成都科技治霾峰会”和3次科技治霾现场会,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决策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天地一体”生态监测网络等科技治霾技术应用。

  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今年,成都深入实施“治水十条”和水“626”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从严重污染水体挂牌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城市水生态提升工程、饮用水源地规范建设等六个方面重拳治水,一个水体一个水体地彰显蓉城碧水的“水韵”。

  据统计,今年1—11月,成都市地表水水质情况总体向好,106个地表水断面中,I至III类水质断面79个,占比74.5%,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全市8个国、省考核断面中,水质达标率25%,劣Ⅴ类比例下降到12.5%;3个省考断面中,水质都有一定程度改善;市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实施“治土十条”和土壤“620”工程

  成都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相关的样品采样、制备、送检等工作,对83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建档,与86家省控、255家市控重点行业企业签定目标责任书,并完成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信息录入等工作。

  在加快推进的45个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中,目前已落地项目共27个,部分落地项目1个,2018年应完成的项目共13个,除新迪药业申请暂停实施外,其余12个项目全部建成。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通过测图配方、减少化肥使用量,特别是尽量减少杀虫剂,更多用生态办法解决病虫害问题,成都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