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的“变”与“不变”

2019年03月01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香港经济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题:香港经济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记者 张欢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动荡的变局,也延续了上一年的复苏态势。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亦历经了“变”与“不变”。变化的是:经济增速转换再上层楼的局面留下缓行轨迹;不变的是:特区政府以增强缓冲能力的应万变之举,为经济增长积蓄后劲。

  变化的走势

  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27日公布的数据,2018年香港经济全年增长3%,位于上年度财政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且自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走出了一条异于此前昂扬态势的缓行曲线。

  去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以同比4.6%的增速,在上年3.8%的六年新高基础上再现蓬勃之势。但是受到世界贸易和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叠加,以及演变节奏超预期的影响,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5%,三季度同比增长2.9%,四季度同比增长1.3%。

  特区政府认为,从全年态势来看,香港经济增速仍高于过去十年2.8%的趋势增长率,呈现稳健增长。不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外部波动,对经济不利影响也开始浮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香港作为全球第七大商品贸易中心和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其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相关投资、金融市场、资金流向等层面不可避免被影响。

  数据显示:香港出口同比增长步伐在9月减慢,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服务输出增长在下半年放缓,金融服务增速下降,股票市场进一步调整,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6%。

  香港银行公会成员梁兆基谈到,经贸摩擦对全球资金流动和金融市场的冲击不亚于贸易领域,尤其是叠加世界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变动。

  2018年新兴市场资金流动和货币环境已经承压。在香港,汇市、楼市、离岸人民币市场亦出现下行压力。港元与美元汇率在时隔13年之后多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楼市从8月开始回落,截至12月累计下跌9.2%;离岸人民币汇率呈现较大幅度走低行情。

  不明朗的外围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均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2.9%和3.5%。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面对趋于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市场需警惕外部冲击。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认为,今年困扰全球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包括:经贸摩擦、主要经济体利率走向、英国脱欧谈判、地缘政治局势等,未来尚难判断香港的外围贸易、金融走势。

  特区政府统计处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认为经营情况在第一季度会转差的比率高于认为转好的比率,形势并不乐观。

  不过,业界也有观点认为,经贸摩擦所产生的影响已逐渐在美国本土浮现,继续发展下去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实质损害将更明显,因此,市场或会迎来好消息。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先前预计香港在年初出现的市场紧张情绪和悲观预期得以缓解,这对2019年经济发展是利好。

  根据27日公布的香港2019/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的预测,2019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2%-3%;如果外围贸易和金融环境向好,经济增长或好于预期。

  应万变的不变之举

  面对不期而遇的变化,香港的应对之举一直是引导好市场预期和采取“逆周期”措施,并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经济的缓冲能力及增长后劲。

  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已针对市场疑虑多次重申:香港金融体系已在强监管中积累了抵御潜在波动的能力,能够保障港元货币市场顺畅运作、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港元汇率稳定、金融环境稳健。

  陈茂波认为,市场毋须对经济前景太悲观,香港应该监控风险并运用财政储备做好审慎准备,为经济增添活力,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外部反复波动。

  据介绍,在2019年,特区政府将致力确保金融系统稳健,维护好经济稳定的“压舱石”。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实施一系列现场和专题审查、压力测试,并与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建立合作监察机制,确保市场能应对万一出现的极端状况。

  与此同时,27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还明确,特区政府会继续投资未来,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推动创新科技应用和传统产业发展。并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扩充市场版图,让经济发挥最大潜能。

  陈茂波表示,内地经济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撑,内地经济平稳发展有助于平衡外围不明朗因素对香港的影响,综观近期国家多项助力经济稳健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内地今年经济发展走势给予了香港信心。

  “尽管目前全球增长面临的短期风险增加,但香港一直奉行的审慎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强大的缓冲空间。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可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评估报告中如是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