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冀大屿山成“机场城市” 连接大湾区及世界

2019年02月28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指出,香港将继续推动高增值航空业务的发展。特区政府已邀请香港机管局,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项目提交方案,以期与机场第三跑道系统和机场岛上其他发展项目及设施,发挥协同效应,令大屿山成为连接大湾区以至全世界的“机场城市”。

  港珠澳大桥通车 大屿山变“双门户”

  陈茂波表示,香港地理位置优越,并拥有世界级基础建设、多式联运运输服务等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更确立了香港国际机场在大湾区机场群中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会继续推动高增值航空业务的发展,提升竞争力。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客运量也位居世界前列,而毗邻的大屿山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也成为通往世界和连接大湾区城市的“双门户”。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为飞机租赁及相关业务提供利得税宽减,措施推出以来,市场反应积极。多间大型飞机租赁公司已通过香港,与世界各地航空公司商讨或完成交易。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27日表示,支持特区政府“继续推动高增值航空业务的发展,提升竞争力”,以确立香港国际机场在大湾区机场中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理大还指出,理大的航空服务研究中心将可发挥所长,通过创新科研,提升航空维修工程的服务质量、改善工作流程、降低成本、加强安全水平,以致为业界提升整体竞争力。

  把握机会拓高增值海运服务

  至于海运方面,香港在传统海运、地理位置,以及船舶注册、金融和法律等服务有相当优势。香港有蓬勃的海运服务业群,超过800家海运公司提供船务代理和船舶管理、船务经纪、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等服务,同时也是区内的船舶融资中心,船舶贷款和垫款在过去10年上升超过1倍。

  陈茂波认为,香港必须善用优势,把握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继续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已委托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专责小组,研究税务及其他措施,吸引船舶融资公司进驻香港,将香港发展成为亚太区的船舶租赁中心。研究预期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

  为带动海事保险业务的发展,向船东和船公司提供更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还将为包括海事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宽免一半利得税,即由16%减至8.25%,消息指措施会于2019/2020财政年度实施,料2019年内提交特区立法会,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公司赴港经营海事保险业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