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重庆获得两项自贸“特权”

2019年03月15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航拍重庆自贸试验区一角。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去年底,国发38号文件围绕“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53条“切口小、见效快”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

  “适用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有41条,其中‘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铁路运邮’2条为重庆独有,出台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宋刚表示。 按照我国《药品进口管理法》规定,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生物制品、首次进口药品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药品,到岸地必须为指定通关口岸,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

  “增开重庆作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能够缩短药品进口的检验时间,更好地满足重庆乃至西部老百姓的用药需求。”重庆市沙坪坝区自贸办副主任谷永红说。

  据悉,今年6月底,“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8.3万平方米仓库将在沙坪坝交付使用,药品将主要来自欧洲的德国、瑞士、瑞典等地,药品种类正报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药品相关的进口方式正邀请海关、药监等部门合作检验。

  “铁路运邮将成为重庆自贸试验区今年探索的另一重点。”宋刚说。

  据悉,获得铁路运邮探索与中欧班列(重庆)有关。近年来,重庆市在完成组织中欧班列(重庆)国内段运邮测试后,又积极提出利用中欧班列(重庆)进行国际运邮的设想,并最终推动在新版《国际货协》中,删除了对禁止铁路运输邮政专用品的相关描述。

  据统计,目前,中欧班列(重庆)通过去程班列运输邮包,已基本形成常态化。

  宋刚表示,为确保国发38号文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尽快落地见效,重庆将通过出台实施细则、下放管理权限、优化操作程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确保每条措施都得到有效落实。其中80%以上的改革措施限定在今年6月底前落地实施,其余的贯彻落实措施将在三季度或年底前完成。

  “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还将做好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探索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机制、探索多式联运运营机制等方面的创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