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靶向”投资牵引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12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题:重庆:“靶向”投资牵引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重庆作为老工业城市,既面临汽车、电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亟待引进培育高技术产业、新兴制造业。2018年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瞄准智能产业“风口”打造新的增长点,“靶向”投资成为牵引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加大技改投入,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

  2018年,重庆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遭遇市场“天花板”,一些整车、整机厂商和上下游企业陷入困境。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创新投入、培育新的竞争优势!”重庆力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说,目前力帆汽车正瞄准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加大研发力度和技改投入,投资75亿元的新工厂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新工厂具备更高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将大幅提升我们的汽车制造能力。”

  据重庆市经信委统计,2018年重庆完成技改项目1200多个、技改投资约990亿元、同比增长20.7%,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接近40%;推动实施20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今年我们还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3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5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

  狠抓重大项目,培育万亿元级智能产业

  1月21日,投资10.2亿元的重庆联创电子新一代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第三期项目在两江新区破土动工,3年后该项目有望新增年产值40亿元;1个多月前,投资465亿元的重庆京东方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启动建设……近期,重庆一大批高投资、高技术、高产值的智能化项目密集开工。

  在此之前,投资约100亿元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投资约100亿元的华润微电子功率半导体项目、投资约200亿元的全球低轨卫星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投资约100亿元的比亚迪汽车电池项目等多个百亿级项目签约落地重庆。

  据统计,2018年重庆签约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投资高达3900亿元,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浪潮等一大批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纷至沓来,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机器人企业中有4家已落户重庆。

  “2018年全市智能产业产值达到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今年将力争达到5800亿元。”陈金山说,近期一大批智能化项目接续落户、开工,不仅将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还有望推动全市智能产业达到万亿元级规模。

  补短板挖潜力,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底,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和四号线一期开通,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今年1月中旬,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和五号线延长线获批,两个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

  对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的重庆而言,以基础设施建设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统计,2018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5%,渝湘高铁、郑万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今年渝西高铁、渝昆高铁等有望开工建设,另有多条高铁已启动前期工作,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络正加速形成。

  根据规划,今年重庆不仅将投资850亿元推动一批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水利、航空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和2.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还将加强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