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19年04月26日 15: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26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2018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0435件,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0007件,同比分别增长67%、72.8%。受理案件数量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西部地区第一。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重庆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分别为4666件、6248件、10435件,分别比2015年增长57.85%、111.37%、253%,案件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并呈现出四大特点,即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新类型案件数量增多、著作权纠纷占比高、专利、技术合同等技术类案件增长快。

  其中,新收知识产权案件中仍以著作权纠纷案件居多,占比为86.3%。其中多为KTV经营者向集体管理组织缴纳许可费用后,其曲库中包含有未加入集体管理组织的权利人的音乐电视作品,该类权利人起诉KTV经营者,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据统计,2018年,重庆法院共受理该类案件5109件,审结5037件,结案率98.6%,判决结案1801件。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重庆法院正通过加强典型案例培育、调整案件管辖范围、助推类案智审平台建设等方式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在审理大量案件的同时,重庆法院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知识产权纠纷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初见成效。

  据了解,该平台在分步实现网上立案、批量化立案的同时,借助计算机智能提取技术,将相关信息导入法律文书模板并自动生成相关法律文书,实现要素化、信息化审理,提高审判效率,促进知识产权审判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2018年,该平台成功受理涉及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2864件,审结2527件,结案率达88.2%。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