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年审理涉自贸区案件超10万件

2018年06月01日 16:16   来源:央广网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成立即将5周年之际,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梳理总结近五年来涉自贸区案件审判情况及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成效,并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白皮书显示,这五年来,一中院和浦东法院共计审判涉自贸区案件超过10万件。

  截至2018年4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案件97487件,审(执)结92457件,其中8成以上是民商事案件,在全部民商事案件中,金融商事案件占6成以上。上海一中院审结的涉自贸区案件共涉及187个案由,其中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数量遥遥领先,占比46.81%;其次是与合同有关的案件,如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

  通过涉自贸区民商事案件的总体情况,可以管窥自贸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自贸区金融纠纷数量持续增长,其中证券类纠纷数量持续高位攀升,涉及保理、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体现了自贸区金融交易繁荣、金融创新活跃;自贸区商事纠纷中涉外案件的占比大幅提高,反映国际商事主体对自贸区市场的参与度全面提升。

  据悉,近五年来,上海一中院立足中级法院的功能定位,出台并修订该院《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案件审判指引》,对涉自贸区审判原则理念、法律适用思路等予以统一规范;制定《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施细则》,为商事ADR制度的规范运作提供制度保障。浦东法院作为自贸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如成立自贸区法庭和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审理涉自贸区案件;成立专门的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推进“调解优先”引导机制建设;建设自贸区“数字法庭”,开通自助立案、二维码立案、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渠道等,打造阳光司法和便民司法。(记者周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