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黄陂:“杜堂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7月16日 11: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看长江之变】武汉黄陂:“杜堂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姹紫嫣红的花海、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农屋……如今,武汉市黄陂区姚集街杜堂村已是美丽乡村“网红”。自2017年起,武汉市通过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实现乡村振兴。在“三乡工程”的推动下,杜堂村实现了农村变景区、田园变花园、农民变员工的跨越式发展,“杜堂模式”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本。

  杜堂村原本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与众多的落后村庄一样,它一度是农村产业体系崩塌的典型。2015年前,全村农业种植面积不足40%,务农人口不足20%,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不足5%,其他产业皆为空白。

  2014年,杜堂村引回能人武汉万中集团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在该村投资开发木兰花乡景区。葛天才及其团队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在先期流转杜堂村土地的基础上,后又进一步扩展到临近的崇杰村,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000亩,改造村庄 9个,农房664栋。木兰花乡景区已建成融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项目。

  通过搭建以景区为平台依托,葛天才带领村民成立杜堂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农房作价入股,公司再投资对房屋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由合作社招商市民下乡投资创业,经营农家乐、民宿、文创、商业等,农户按照入股10%保底方式进行分红,上不封顶。这样,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和企业的多赢,形成了乡村振兴的杜堂模式。

  “廊外青山花鸟林,流水玉带绕村庭;白墙灰瓦绿相拥,村景交融乡愁情”。杜堂村已成为当今农村人的梦想家园,城市人的向往之地。

  2017年4月开园后,木兰花乡景区当年就实现综合收入90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100余人,其中本村农民就业389人。

  目前,已成功签约市民下乡86人,签约共享农房77套,其中,经营民宿12家,农家乐8家,电商1家,文艺家书画院1家,非遗泥塑和文化博物馆各1家。正在开发的木兰花乡景区二期(崇杰村),将主打康养核心产业。(张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