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梅河口“筑巢引凤” 打造人民满意城市

2019年09月24日 1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于璧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梅河口9月23日电(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9月22日,新时代东北振兴媒体团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经过参观采访,记者发现,作为城区人口40万的县级市,这里基础设施齐全,街道宽阔,城市景观优美,现代感十足。

  梅河口市是怎么做到小而精,精而美的?

  重拾历史优势,大力发展核心产业

  梅河口市地处松辽平原与长白山区的过渡地带,是吉林省中部和东部核心区的节点城市,交通便利。

  八十年代初,得利于地理优势,依托于长白山丰富的药材资源,以梅河口市为中心的北方药材市场逐渐自发形成,来自东北的药材汇集到梅河口,再由梅河口中转分发出去。但由于药材买卖行为不规范,市场被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药材占据。吉林省将北方药材市场依法取缔。

  “医药产业是梅河口的传统优势产业,必须要大力发展,从2004年开始,梅河口开始着力发展医药市场。”梅河口市委副书记孙维良说。

  怎么才能吸引企业来梅河口投资?投资后如何扩大发展医药市场?

  孙维良介绍说,加大政府支持鼓励、改善营商环境,都是梅河口市向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为了振兴医药产业,梅河口还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组,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三年来,每年为医药企业兑现扶持资金10亿元以上。

  吉林四环医药注册总监王洪敏对此深有同感,“为了提高医药产业的竞争能力,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投入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提升企业科技能力。”王洪敏说,四环医药旗下子公司惠生药业目前可以生产第四代胰岛素,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胰岛素,惠生药业所产的胰岛素通过口服就可以达到效果,四代胰岛素投入市场后,将会大大提升市场竞争力。

  四环医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于璧嘉摄

  截至2018年,梅河口市有十八家医药企业,28家医药推销企业。医药健康产业累计实现产值84.1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0%,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医药企业达到10户,纳税超千万的医药企业达到12户。

  打造聚集人口的“源头活水”

  最近三年,梅河口市城区常驻人口增长了近十万人。

  “梅河口市城市建设好、就业机会多、医疗救治水平高、重视教育发展。”孙维良介绍说,如何留住外来技术科技人才?政府提出吸引人才的奖励办法:积极组织联谊活动,提高住房补助,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技术科技人才,周边百姓来梅河口定居生活的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政府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往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招生最多不过两三人,近三年招了90多人,翻了30倍。针对高三老师加班多,工作忙的问题,政府还每年拿800万拨付给高三的老师。孙维良举例说,“教师走职称,必须去农村支教三年才有资格。针对教师工作时间长,经常加班,政府马上出台政策,单独为教师作绩效考核。”

  据了解,为了增加就业、提高产值,梅河口市围绕医药产业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工业新城,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预计2020年,入驻企业达到30户,全部达产后实现年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梅河口工业总量的目标。

  注重民生 人们休闲娱乐场所变多了

  为了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2017年,梅河口现代服务贸业范区建立。梅河口市宣传部长汪晓梅介绍说,服务贸业范区主要包括体育公园、儿童公园、文化中心、温泉酒店、爨街美食不夜城、养老地产及生活社区等项目。

  文化中心涵盖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公园里包含游泳馆、乒乓球馆、网球馆等体育场馆。“市里建设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项目,真是想群众之所想。”市民王大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体育场馆建设后,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平时也会去打打球,运动一下。

  梅河口市汇康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松表示,体育馆里面设施齐全,价格亲民,以游泳馆票为例,年票为2624元,不限时不限次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街道变宽了,公园越来越多。”市民刘大妈感叹道,“自己经常到市周围城市旅游,回来发现还是梅河口最美,城市新区的建设变化大,河道边都变成了花园,很多人们都在河边散步做操。看到这一切,觉得自己作为梅河口人十分幸福、自豪。”

  海龙湖湿地公园、人民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刘大妈说,“自己去过南方,对南方公园的景色很向往,现在,在家就可以观赏南方公园美景了,觉得很开心。”

  80岁的王大爷为自己所在的城市点赞,“城市环境建设的好,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原来随地吐痰,交通秩序混乱,垃圾堆放的情景一去不复返。”

  海龙湖湿地公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人民公园一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于璧嘉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