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缓解压力?一半人选择“硬撑着”

2019年05月31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中国青年报法人微博于今年5月25日发起了一项小调查:当你觉得心理压力大时,会怎样缓解?将近两天里,共有2.3万人参与调查,其中1.1万人选择“硬撑着,正常生活”;票数第二高的选项是“暴饮暴食、购物、打游戏等”行为方式,有5709位网友选择了用这些行为方式疏解压力;排在第三位的是“找亲朋好友倾诉”(5048人选择此项);有543人选择了“求助于专业机构”。

  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心理师王彦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如果压力过大不去处理,而是硬撑着,容易导致心理问题,比如失眠、焦虑、易怒,甚至抑郁。

  2017年,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数据,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抑郁会让患者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处理事情,自我否定,这样会对工作和家庭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王彦玲建议大家,有压力时应该及时疏解,可以通过运动、听音乐、找人倾诉等方式进行缓解。

  对于票数第二高的选项“暴饮暴食、购物、打游戏等”,王彦玲表示,吃东西确实会给人带来愉悦的感觉,而打游戏也会让人放松,但是要适度。暴饮暴食会损害身体健康,而游戏成瘾也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5月25日,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官方正式将“游戏障碍”定为疾病。王彦玲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曾在门诊中接待过一位因工作压力大选择打游戏疏解的患者,这位患者为了在游戏中升级,不断充钱,后来不得不借起了高利贷,对生活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王彦玲建议,疏解压力的核心其实是提高自身素养,提高抗压能力,压力是永远存在的,需要改变的是我们的心态和心理素质。

  小雪(化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第一年时曾经因为压力过大晚上常常睡不着觉。她尝试着找父母倾诉,妈妈告诉她:先暂时忍耐一下,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

  妈妈这些安慰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后来小雪开始读一些历史类和传统文化类书籍,《老子》中“夫唯不争,故无尤”“持而盈之,不如其已”“难得之货令人行妨”都是她在看书过程中标注出来的。小雪说:“阅读就是一个和自己对话的过程。”小雪正是在不断地探寻自我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思路开阔,心境改变,慢慢与压力和平共处。在她看来,外界的疏导都只是外部作用,关键还要靠自我引导。

  王彦玲分析说,如果有压力,但不影响睡眠、饮食和心态,情绪等比较稳定,那就没关系。如果压力持续一个月以上,而且很烦躁、容易失眠发脾气,就可以去医院的心理门诊寻求帮助,进一步确诊是否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干预治疗。

  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因为病耻感而拒绝就医。王彦玲曾经在门诊遇到过为了不让单位的人知道自己得了抑郁症,宁可自费也不回单位报销的患者。中日医院的心理门诊之前在一个比较开放的区域,后来,为了照顾患者普遍存在的“不愿意让其他人看到自己来心理门诊看病”的心理,搬到了现在的小走廊里面,隐蔽了许多。

  王彦玲建议,面对心理疾病不要有病耻感,这些疾病和其他躯体疾病一样,只是疾病的一种,及时就医一方面可以尽早缓解患者的痛苦,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以免发生悲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