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绥化:在这里,遇见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2019年09月24日 11:19   来源:国防在线   

  【新时代东北振兴】绥化:在这里,遇见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国防在线客户端2019-09-24作者:禹云飞

  绥化,“绥”为安好,“化”乃“造化”,满语意为安顺吉祥。绥化是农业大市,寒地黑土物产丰富,全国粮食中有1/40是绥化的贡献。9月21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绥化,亲身体验“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发展变化。

  打绿色生态牌 走提质增效路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新华乡三发农机合作社的甜玉米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收获今年的“好收成”,合作社理事长李卫军介绍,今年的甜玉米质量特别好,之所以有这样的好质量,源于采用了绿色生态种植模式。

  北林农业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通过实施秋季深翻秸秆粉碎还田、冬季畜禽粪便抛洒、今春耙细起垄播种,同时结合着北林区农技推广中心推行的测土配方施肥、生物病虫害管控等新型种植技术,让农业种植在质量上有了本质提升。

  从高污染、多残留现代化的农药化肥中走出来的“新型农业”,让农业种植实现了“华丽转身”,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风向舵”合“指向标”,生态种植不仅给合作社带来更多的效益,也为全区“黑土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田园养生养老 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新业态

  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位于绥化市区东北部,是绥化市唯一的朝鲜族自治乡镇。

  2017年以来,兴和乡充分挖掘放大兴和朝鲜族乡特有的民族优势和资源,积极推进以朝鲜族特色风情小镇、田园生态康养中心、休闲农业公园三大板块建设为重点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先后两期对全乡111户居民住宅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部建成白墙青瓦飞檐的朝鲜族特色民居。

  以环境优美、绿色生态为卖点,盘活闲置资源建设了道香园田园康养中心,积极发展“候鸟式”养老、“白发族”养生、休闲农业新业态。

  以全乡2.24万亩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为基础,建设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米香“现代农业生态公园”,为市民出行观光提供了好去处。

  打造稻作文化名片 喜迎八方来客

  庆安县稻作文化公园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稻米产业发展中心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共同建设寒地水稻引种历史讲述地、庆安民族民俗风情演绎地、田园写生稻田摄影实践地、稻作科普农旅融合样板地,完善城市休闲文旅功能,充分展示庆安“现代风尚、稻作风韵、园林风光”的城市风貌,打造庆安稻作文化名片。

  稻作文化公园总规划面积30.7公顷,以公园景观路为轴,分为南北两区。走进南区,沿着稻田中的栈道漫步,微风轻拂,卷起一层层稻浪,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稻香,沁人心脾,走上观光塔,极目远眺,以迎接水稻文化节和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的稻田画格外醒目。

  从田间到餐桌“庆安味道” 全产业动态互联

  稻米做成的皮冻,清滑艮啾,米香地瓜条,酥脆甜香,这些看似简单的小菜,都是研发团队结合庆安稻米特色,研制而成的。

  传统的稻米企业效益不高,为了能延长大米产业链、提高价值链,2018年,庆安味道农产品美食体验店正式建成。一道道融入大米文化的菜品组成了大米宴,陆陆续续走上了餐桌。在这里,大米不再仅仅是主食,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道道美味的菜肴。

  从大米到各色食材,多产自庆安,绝对是“庆安味道”。把庆安美食元素精炼提取,打造“庆安味道”品牌,接下来,美食体验店将走出庆安,在江南等地连锁推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