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绥化:生金长银的“都城地” 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2019年09月23日 16:3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全先军 胡英男

  金秋的绥化,华彩扮亮阔野,丰收尽入画卷。

  绥化,“绥”为安好,“化”乃“造化”。意为吉祥安顺。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腹地的寒地黑土核心区,幅员面积3.5万平方公里,下辖三市、六县和一区,共有166个乡镇(办事处),1336个行政村。松花江、呼兰河两大水系滋养着“二山一水七分田”。养育着530万勤劳质朴、包容善良的绥化人民。

  绥化很“古老。距今1至4万年之间,绥化辖区的青冈处于西伯利亚世界大陆冰川中心,有猛犸象、披毛犀、野马、王氏水牛等古动物在这里生存,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猛犸象故乡”。绥化也很年轻。1956年成立绥化专区。1999年撤地设市,今年正值20周年,风华正茂。

  绥化市委书记曲敏介绍情况。人民网记者 邹慧 摄

  9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黑龙江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一行走进绥化,亲身体验“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庆安稻作文化公园。本网记者 全先军 摄

  绥化是农业大市,全国粮食中有40分之一是绥化的贡献

  绥化寒地黑土物产丰富。拥有耕地面积2825万亩,其中500万亩富硒。近年来,绥化市充分挖掘寒地黑土及其生态化丰富物产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寒地黑土之都建设,既做“压舱石”,又成“供给端”,努力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领跑者。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总产量居全省前列,粮食产能最高峰达到300亿斤,全国粮食中有四十分之一是绥化的贡献。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播种面积的43.4%,城郊农业、半城郊农业、农区农业复合多元。绿色经济总量、畜禽饲养量均占全省1/4强,生猪饲养量和肉蛋奶总产量全省第一,鲜食玉米面积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为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绥化市抓住“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两把金钥匙,推动大宗农产品通过大上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推进小众特色农产品通过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促进品牌增值溢价,旺丁旺财,“五谷杂粮下江南”、农民丰收节、鲜食玉米节等,让绥化“寒地黑土”品牌享誉大江南北。

  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厕所、能源、垃圾、菜园、污水“五个革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绥化正逐步成为现实。

  采访团一行深入绥化田间地头。本网记者 全先军 摄

  绥化是工业新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一度领跑全省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绥化是工业新军。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聚集地。初步形成了以绿色有机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制药、亚麻纺织、机械电子为支柱,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1+4+N”现代产业体系。

  绥化聚焦做好“三篇大文章”,大力实施“千百十”工程,推动全市产业发展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全市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占比达67%,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精细化工、生物制药、亚麻纺织、机械电子四大产业产值贡献率达11%。工业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35%以上的税收收入,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9个省级开发区和工业示范基地集聚了全市50%的规上企业。新和成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园、象屿玉米生化产业园为绥化打造亚洲新兴玉米产业中心插上了“双翼”。

  为防止产业发展中的“同质化、杂乱化”问题,不让短期的“资源错配”影响了长远的高质量发展,绥化市坚持全市“一盘棋”,县域“一张图”,突出“一县一业”“一县一型”,打造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带、产业城,形成各区县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竞相发展的局面。安达的精细化工和现代乳业“双轮驱动”型;肇东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一主”,以航空小镇、都市田园创新示范区为“两翼”的“三叉戟”型;青冈的龙凤玉米、金达亚麻、赛美葵花、铁骑力士优食“四个百亿”的“动车组”型等,集聚了强大的发展新动能。

  如今,工业已经成为引领绥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近两年,绥化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一度领跑全省,经济总量跃升至全省第三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进入了全省“六个综合类”城市第一方阵,肇东、安达县域经济处于全省领先行列。

  北林区委宣传部提供。

  绥化是方兴之城,“哈大绥”都市圈核心区“黄金三角”重要支撑地位凸显

  绥化“五城”环围,地处要冲,八方通衢。随着全省加快互联互通,借助全省“空、铁、陆”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绥化正由过去的传统农区成为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哈北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哈大绥”都市圈核心区“黄金三角”,重要支撑地位愈加凸显。

  绥化市委书记曲敏表示,近年来,绥化变过去“大树底下不长草”的“虹吸效应”,为现在“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共享模式”;变过去冒险蛮干的“弯道超车”,为现在的清醒理性的“变向换道”,抓住省委打造“1小时”经济圈的历史性机遇,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借力借智,打造哈北交通枢纽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哈大绥”都市圈核心区黄金三角,建设产城人融合田园城市,培育田园养生第一朝阳经济,在创造更多美好生活产品上释放潜力潜能。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无极无核”的城市格局成为历史,9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近200平方公里,一街一景规划,一砖一瓦累积,打造了多个“国字号”的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乡双修”“引水入城”“环城林通水系镶嵌广场绿地”,让城市显山露水、透绿留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区路网、实施“三供两治”工程、建设城市综合体,使城市能级提升、功能完善,一座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产城人融合田园城市正在崛起。

  绥化市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百姓载歌载舞。本网记者 全先军 摄

  把百姓民生作为“天大的小事”

  绥化坚持把百姓民生作为“天大的小事”,持续推进民生福祉的提升。既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也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坚持压力再大也不能降低民生标准,财力再难也不能减少民生投入,保持每年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就业、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高。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社会公共安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决战全胜的基础上,将利用三年时间打好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福履绥之、安顺造化。目前,绥化正以“都城地”建设为平台载体和路径抓手,精心描绘着“学懂弄通做实”的“施工图”,精心耕耘着“两座金山银山论”的“试验田”,精心打造着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