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6条措施”的深度、广度与温度

2019年11月05日 1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参与中促融合,在融合中谋发展:浅谈“26条措施”的深度、广度与温度

  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26条措施”)。这一系列的政策,是在“惠台31条”基础上的进一步补充与完善,充分展示了大陆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领域中政策工具的深度、广度与温度,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全面实现利益共享的多层次与多样化。

  深度:从生产合作向创新合作推进,从制造行业向服务行业延伸

  从80年代至今,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大致经历了“抢滩登陆”、“鼎盛繁荣”与“战略调整”三个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大陆与台资的互惠合作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并且主要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台资企业利用大陆土地与劳动力的成本优势获得丰厚的利润,而大陆地方政府也充分借助台资企业资本与技术的优势,实现了财政收入与地方经济的高速增长。然而,随着各地土地优惠政策逐渐到期,大陆劳动力成本日益上升问题的凸显,台资与大陆的传统生产合作遭遇瓶颈,而大陆也正在从生产赶超走向技术赶超的新阶段。传统的合作瓶颈与新的发展需要迫切地召唤着新的合作空间。因此,“26条措施”的出台可谓是应时而生,应需而成。从具体内容上来看,它不仅开放了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创新,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的参与,还向台资企业开放了参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的渠道,而合作领域也从传统的生产制造业,转向了航空、旅游与金融等服务行业,为台资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参与大陆经济发展,继续推进台资企业与大陆各个地方互惠互利的道路,打开了一扇新的友好大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6条措施”所蕴含的新的合作方式与合作领域,并不是对台湾中小企业的排挤与抛弃。措施中的第六条、第七条与第八条,都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问题提供了新的支持。充分展现了大陆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的格局与友善。

  广度:职业覆盖更全,参与渠道更多

  此次“26条措施”的出台,在农业、文创、文艺、动漫等领域有更具体务实的举措,比如允许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26条措施”继续完善了台生在大陆学习可享有的保障,提高中西部院校和非部属院校招收台湾学生的比例,完善了公立医院医师、教育科研机构教师以及高科技企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政策,尤其是台胞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成果和技术工作年限都纳入专业工作业绩和年限,细致稳步地推进同等待遇地落实。特别针对台湾运动员的训练、竞赛、交流与就业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支持。例如,“26条措施”落实以后,台湾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运动员,能够以内援的身份参加大陆相关的职业联赛,符合条件的台湾体育团队、俱乐部亦可参与大陆相关职业联赛。

  温度:保驾护航,无微不至

  全球化的快速进程带来人员跨界的高速流动,无论在欧洲、北美,还是在拉美、东南亚、南亚,甚至非洲地区,都生活着不少台湾同胞。他们有的定居于此,有的谋生求学于此,有的可能仅仅是在当地进行短期的交流与旅行。然而,意外的自然灾害、突发的各类事故都威胁着海外台胞的安全。因此,保障台湾同胞在海外的人身安全与利益,无疑是将“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到行动上的重要举措。在此次“26条措施”里,第14条明确指出,在职责范围内为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湾同胞积极提供帮助,同时受理海外台湾同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并且公布了多种应急联系方式。此次措施还针对台胞在大陆生活遇到的新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解决方案,对台胞生活的关照更细腻,包括交通出行、移动电话、购房资格、台商子女教育、公派留学等,推己及人、将心比心,让台胞在大陆有家的温暖,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增强台胞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在笔者与在陆台胞的多次访谈中,台胞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大陆的租车服务中常常遇到阻碍。这种阻碍有的来源于证件效力的问题,有的来源于租车公司差别性政策的问题。而此次措施的规定则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充分的政策依据。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融合与发展的一个基本途径,就是要鼓励台生、台商以及各类职业的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大陆的发展进程中来,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从这一要求出发,此次出台的“26条措施”为两岸互惠与台胞参与创造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机遇。充分展现了大陆在不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的深度、广度与温度。(陈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唐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