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台企加速智能化技术改造 生产效率提高三至四成

2019年05月31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5月30日电 (记者 钟升)据苏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消息,目前苏州市一批大中型台资企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人、加快智能车间改造已初见成效,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0%至40%。

  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苏州全市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过11000家。截至2018年底,苏州全市的台资企业中,有13家将总部设在了苏州;29家台企上市,占大陆上市台资企业总数的37%。

  苏州市台办经济处工作人员说:“加快台企转型升级,一直是苏州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苏州市台企通过产品更新换代、生产自动化改造等方式加快转型,稳步升级。一批大中型台资企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人,加快智能车间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至40%,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台达集团位于苏州吴江的工厂是当地台企智能车间改造的一个典范。台达发言人周志宏介绍,以台达可编程控制器(PLC)示范产线为例,全面智能化后,预期能达到产能提升约70%、生产使用面积减少约35%、直接人力人均产值提升3至5倍等目标。

  除了设备,台达也不遗余力地从全球范围内吸引、培养智能制造的相关人才,每年定期在苏州举办“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周志宏透露,今年的决赛共有包括1支荷兰高校队伍、3支印度高校队伍等在内9所国外高校入围,同时还有8支来自台湾的高校队伍进入决赛。持续将全球范围内围绕智能制造的创新方案与人才吸引到大陆。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表示,苏州市将会持续地激发台企技术升级、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改造,积极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推进两岸产业在更深层次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贏。(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