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苗山脱贫影像志——千里回乡路

2020年01月21日 20:45   来源:新华网   

  1月18日10点左右,韦燕推着行李箱在广西教育学院行走,准备乘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

  1月18日,在广西教育学院求学的24岁大四学生韦燕,独自从南宁市出发,返回融水大苗山过年。500多公里的路程,她先后乘坐公交车、动车、私家车、三轮车、班车等5种交通工具,历经30个小时到家。

  融水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该县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一度严重落后。

  “十二五”末,融水境内二级公路不足70公里,20户以上自然屯通砂石路不足30%。内联不通,外联不畅,群众出行困难。韦燕的家,就在该县最偏远的苗寨之一——杆洞乡尧告村,距离县城约150公里。

  中学时,韦燕和姐姐每年寒假从县城坐班车回家,需要6小时左右,路上颠簸泥泞,韦燕每次返乡都晕车呕吐。自小家境贫困的姐妹俩发奋读书,努力走出大山。2013年和2016年,两人先后考上大学。求学的路离家更远了,回乡的旅程也更加艰辛。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融水公路交通条件正在得到质的提升。目前,尧告村19个屯都修通了水泥路,县城通往杆洞乡的二级公路也已经修通了一半。“等到完全修通时,回家的路就更加平坦了。”韦燕此次回乡,虽然依旧辗转,但从县城到尧告村这段路,已经比往年好走得多。

  今年夏天,韦燕将毕业参加工作,她希望能成为一名老师。韦燕还计划考驾照,等自己有能力了就买汽车,回家的路程将变得越来越便捷通畅。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