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中国芯""创新药"特色园区开园 总投资预计超500亿元

2020年04月16日 10:23   来源:科技日报   

  国内疫情刚刚稳定,上海浦东的科创产业已经“苏醒”。迎着4月15日的晨光,张江总部园(下称“总部园”)和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下称“集设园”)在上海浦东川杨河畔“相约”开园,两个园区的可建建筑面积达330.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将不少于500亿元。

  两个园区的开发建设将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加快落实,并有力推动科学技术源头创新,带动上海形成重点产业集群,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多的经济园区,为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积蓄能量。

  凝聚各方共识,开发特色园区

  上海市科创办负责人表示,两个园区的规划过程中,充分听取了企业、部门、专家和公众的各方意见,分别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建设策略。其中针对张江总部园尚未完全开发的土地,采用“滚动开发”策略。一方面加快可用土地的招商落地,同时形成了未来几年的动拆迁土地收储计划。

  东起唐黄路、西至S20外环高速绿化带、南起三灶浜、北至川杨河,张江总部园位于浦东生物医药产业布局的中部核心位置,定位为张江生命科学产业未来的创新中心、总部集聚地。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可建建筑面积达159.9万平方米。

  环顾四周,该总部园与北侧原张江生物医药基地、东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和南侧医疗产业基地,构成“一心三翼”的“创新药”产业集群,共同联动发展。目前园内部分商业服务、办公、酒店用途建筑项目已启动建设,研发和总部办公用地正在启动。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本次重点规划建设的是一期园区,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将达到近250万平方米,可容纳产业人口约6.6万人。

  作为上海唯一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该园区对标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不断凸显上海科创中心的集中度、显示度。目前,集设园正围绕人工智能、5G、智能驾驶、物联网、存储器、架构(RISC-V)等重点领域,多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领先企业,并不断培育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

  “现在有了发展蓝图,更需要脚踏实地去实现,下一阶段将推动重点企业签约落户。”上海市科创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将加快促进在谈项目抓紧落地,已定项目抓紧开工,已建项目抓紧建成,“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两个园区尽快发挥功能”。

  优中选优引“凤凰”,硬核产业高质量发展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实现了从全球集聚到创新引领的发展,建设了全球瞩目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创新集群;集成电路也形成了雄厚的产业规模,其中2019年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营业收入约占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66% ,已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产业集群。

  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了更多优质企业。此次开园仪式上,20家“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核心企业项目集中签约,再次为张江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美迪西医药、方达医药等一批已上市平台服务企业,将加速推动张江科技成果产业化;德琪医药、宣泰医药等一批上市筹备期高成长创新企业,将为园区集群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在张江总部园的定位是总部与研发中心,形象通俗的描述就是公司的‘心脏’和‘大脑’。”作为此次张江总部园的签约企业之一,劲方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强表示,近期疫情的爆发催生了医药企业的创新需求,张江生物医药上下游生态配套全面,人才聚集、领导重视,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此外,紫光展锐、安恒信息等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则为浦东打造“国际顶尖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持续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实现万亿“倍增”目标注入了强劲能量。预计到2025年,集设园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 (刘思江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