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微镜头:章京营子村酒高粱“醉”了好日子

2020年09月11日 13:18   来源:辽宁日报   刘佳

  “今年收成肯定差不了,亩产值一千六七百元没问题!”

  每天晚饭后,鲍明春和几个村民都喜欢溜达到村头那片酒高粱田,看看叶子是否有虫、穗子的籽粒是否饱满,再顺手抓起一把土查看墒情……

  “明年全村人的医保和财保又有着落了!”初秋的夕阳下,一簇簇高粱穗就像一把把火炬,映红了村民的笑脸。

  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庄镇章京营子村有1700口人,人均不足3亩“望天田”,以前唯一的农作物就是玉米,好年景每亩才收入500元,因十年九旱,这里好年景不多。村集体经济更是“空壳”,村容村貌破败落后。鲍明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3月,省自然资源厅省基础测绘院副院长秦志伟来到章京营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立誓改变这种状态。他带着班子成员,几乎天天跑省里、市里、县里找项目、寻富路。调研过后,大伙儿都认为种酒高粱可行。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2019年初,村里收回承包到期的254亩集体土地,请来省农科院专家指导,种植耐旱又高产的辽杂18。结果,当年就卖了3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17.5万元,不仅贫困户得到分红,而且为全村人都购买了新农合医疗保险和财险。

  “今年又承包了邻村300亩地,还和瓦房店一家酒厂合作开发了‘扶贫酒’,在电商平台销售,两个月就卖出100多箱。村里小米也注册了‘亿诚章京’商标,51亩谷子刚刚播种,2万多斤小米的订单就被秦书记的朋友圈抢光了,这些加起来,年底村集体能收入40万元。”村书记付德军如数家珍。

  家底厚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日子也见了亮。鲍明春在村里公益岗位当保洁员,有工资收入,村里还帮他养了十几只羊,加上各种分红,一年稳稳地收入上万元。

  如今,章京营子村修了果园产业路和美丽乡村示范街,建了文化广场和党员活动中心。每到晚上,60盏太阳能路灯让村街小巷明亮如昼,村里还打了两口深井。

  “那井水甜得像咱这好日子。”鲍明春说了一句很有诗意的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