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幸福东北】小卫星变身百姓生活的“守护者”

2020年09月20日 17:4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王海跃

   “大家请看大屏幕,能看出来这是哪儿吗?”“是北京吗?应该是吧。”“天啊,这不是鸟巢吗?放大之后竟然这么清晰……”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一楼大厅内,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狄特和采访团正在互动交流。“我一直觉得,卫星有点‘高大上’,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呀,可是刚才听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的介绍,我瞬间觉得卫星变得‘接地气’了,好像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采访团的记者感慨地说。

   卫星影像分析、提取后的“北京城”。王海跃 摄

   卫星影像分析、提取后的“鸟巢”。王海跃 摄

   “卫星遥感技术在农业、交通、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无处不在,这些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例如农作物长势动态监测、车流量监测分析、地质灾害等都可以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监测。”据介绍,从2015年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发射成功,到2020年,通过十次发射,成功将19颗卫星送入太空,“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卫星数量已达16颗,建成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星座对全球任意地点的重访能力达到7~9次每天,最快可在11分钟内实现对应急任务的响应,这一指标全国领先。

   “吉林一号”卫星。王海跃 摄

   卫星影像分析、提取后的森林火灾检测情况。王海跃 摄

   卫星遥感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国家、社会、大众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以及百姓的幸福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低成本、低重量、高分辨的高分03星研制成功,2020年9月份公司首次采用‘一箭九星’方式发射该型卫星,大大加快了星座建设速度。未来,公司有望在‘十四五’期间提前完成138颗卫星部署,这将比最初计划提前5~10年。”狄特表示,公司也将加大应用开发力度,瞄准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遥感需求和大众市场,在加大在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高级应用产品的开发,为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大众提供定制化的遥感信息服务,为国家、社会、为大众造福,用科技传递“幸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