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这五年,城“势”而上

2021年01月07日 09:22   来源:人民网   

  2020年12月,成都人盼来了地铁“五线齐发”。成都继北上广之后,成为第四个迈入地铁运营“500公里俱乐部”的城市。从0到“500公里+”,历时十年,成都后发先至,创下了一项新记录——全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

  这是过去五年,成都营城速度的缩影。

  速度,与势能有关。进击的“十三五”,成都主动谋大势、强担当,以高站位之姿,把握城市发展的“势”与“能”,乘“势”而进,化“势”为“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城市格局迎来千年之变,城市形态为之焕然一新。

  破局,以千年之变重塑城市格局。

  2020年9月27日,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迎来了“穿过龙泉山”的历史性时刻。当天,许多市民乘坐地铁去了一趟东部新区,他们想看看,那个历时三年、从无到有的东部新区,究竟长什么样?

  应“势”而生,18号线可谓先行者。首次穿越龙泉山的地铁,仿佛一条时空隧道,连接千年历史,照见城市未来。

  几千年来,“两山环抱”的地理格局是拱卫成都的摇篮,却也让城市发展的天花板更快到来。向东突破龙泉山,城市的千年变局,在“十三五”期间到来。

  2017年4月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调整城镇空间布局,打破传统单中心城市空间结构,重塑经济地理,引导市域空间差异化协调发展,实现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空间的“千年之变”。

  成都“东进”,跨越龙泉山发展,以一山连两翼之势,呼应成渝相向发展新态势。规划建设东部新区,是“东进”最大手笔和着力点。三年静气谋规划,一朝挂牌开新篇。东部新区729平方公里热土,变化日新月异。当人们站在“成都之眼”丹景台上,俯瞰三岔湖面,迎接四面来风,可以感受到东进的强劲脉搏:地铁18号线从中心城区直达东部新区,天府国际机场首条跑道全线贯通,石室中学、成都七中签约东进,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选址成都东部新区……

  极目远眺,主城和东部新区之间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更见郁郁葱葱。三年来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生态本底更加厚实。这颗怦然跳动的绿色心脏,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新发展理念下的东部新区,将是一座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三者如何和谐共生,在对龙泉山的跨越中能找到答案。

  颜值,以公园城市美化城市形态。

  成都营城,自古贵在道法自然,都江堰治水、“龟行而筑城”无不是先辈智慧的见证。当城市从工业文明演进到生态文明阶段,成都以“公园城市”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当代表达。

  一切创变皆源于时代命题。都江堰工程如此,公园城市建设也是如此。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大城市病”与人们的美好生活期望形成落差,亟需新理念引领新发展。2017年起,成都开启“公园城市”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城市的起点是人,终点也是人。人本逻辑和生活导向,就是公园城市建设的逻辑起点和根本落点。成都致力于建设的,是以绿色空间为底色,以山水田林为景观,以历史人文为特质,以公园街区为场景,呈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

  五年来,全球最长的绿道体系天府绿道、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瞩目工程相继规划建设。山水生态公园、乡村田园公园、天府绿道公园、城市街区公园、天府人文公园、产业社区公园等大美的公园场景,逐渐呈现在成都市民身边。

  高“颜值”的可持续,有赖于“价值”的可转化。以商业化逻辑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让公园、绿道变身最具投资价值的平台,成为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锦城公园每隔一段时间就“上新”,锦城湖、青龙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江家艺苑等特色主题园区相继开放,带来了世界顶级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费场景。处处“网红”争艳,背后是生态价值转化的神通。

  绿色生态是普惠福祉,简约健康是生活时尚,诗意栖居是城市信仰,价值转化是持续动力。这是成都人理想中的公园城市和生活方式。

  人本,以民生工程铺垫城市厚度。

  “十三五”的时光列车,载着成都人,驶向一个个重大民生工程构筑的幸福驿站。

  五年来,6、8、9、10、17、18号线等地铁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城市的“多中心”与地铁的快速延伸无缝对接。现在,成都成为地铁“第四城”,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相继有了直达地铁,外联大通道无缝接驳;新增的200多个地铁站点,让无数家庭享有地铁房红利。

  成都地铁“绿色出行报告”显示,2019年累计客运量约14亿乘次。数字集合的背后,是人们一次次的上班下班、一次次的亲友聚会、一次次的踏青郊游。成都人在奔忙与安逸中,完成与幸福的对话。

  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正在引领未来。首批14个TOD示范项目全力推进中。一个个高度融合了居住生活、商务办公、休闲游憩功能的TOD,就是一个个公园社区场景,让公园城市更加可触可感,让城市空间布局更趋优化合理。

  “十三五”的时光列车,驶过“三城三都”重大项目,带成都人感受营城的民生温度。

  驶往天府艺术中心、天府新区文创城,体验成都文创魅力,世界文创名城前景可期;驶往天府国际慢城,观赏成都平原的田园美景,世界旅游名城名副其实;驶往东安新城,见证大运会主场馆拔地而起,世界赛事名城呼啸而来;驶往亚洲美食节会场,品味各国美食文化,国际美食之都名不虚传;驶往城市音乐厅,聆听中外大师的华美乐章,国际音乐之都徐徐铺开;驶往西博城,感受展会活动的商贸活力,国际会展之都机遇无限。

  新项目,新地标,新城市;新场景,新模式,新生活。这些或醒目或细微,或咫尺或遥远的城市变化,显出城市生活的温度,更铺垫出城市发展的厚度。在场景营城的华变之中,“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淋漓尽现,“一尊重五统筹”脉络清唽可见。从自然环境到人居环境,从城市空间到产业空间,从城市规划到城市建设,从城市管理到城市动力,2000万人超大城市的建设治理,新发展理念处处彰显。

  2020年12月,成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划了成都“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成都将目标定在了五个“先行区”建设。未来五年,为城市提供新机遇,为企业成长提供新平台,为市民群众创造新生活。沿着“十四五”规划的路径,城市综合实力将得到更大提升,民生保障和百姓生活将获得更多实惠。

  基于2035、2050的城市愿景,更绘出未来数十年的可持续发展蓝图。清晰的战略目标和远景规划,一个将数十年发展蓝图展现给世界的成都,是一个自信的成都,是一个光明的成都,是一个冲刺世界城市的成都。

  岂道行路远?相合应有期。气已聚,势已成。乘“势”而上,用奋斗去浇灌,梦想之花终会绽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蓉平:这五年,城“势”而上

2021-01-07 09:2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