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赋能千行百业 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

2024-03-12 08:21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新质生产力赋能千行百业 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

2024年03月12日 08: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会场内外,“新质生产力”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高频词。不论大家所处哪个行业,都能想到如何让新质生产力应用到本职工作中。通过交流,更让这个热词发挥出更多的想象力。

  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增加研发投入是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有效手段,传统行业也要通过新技术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贾少谦表示,中国传统制造业里面有大量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中如何有效地协同,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鼓励企业不断地敢闯敢试敢干。

  全国人大代表戴学斌认为,深刻把握当前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科技和教育界的代表委员认为,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把创新融入制度、融入思想,提升科研水平,培养人才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说:“我觉得,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把创新作为最关键的因素去推动产业的发展,也包括怎么利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分层次有序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来自文化界的代表委员认为,用新形式、新技术、新方法赋能文化产业,能够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

  全国人大代表汪万福表示,通过数字技术、数字赋能,使展览的形式、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化。这样就使他们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起到很好的作用。

  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认为,通过城镇化让农业人口过上好日子,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认为,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让进城的农业人口既是城镇化的参与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要让他们平等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比如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