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轿车住商品房领低保 海南乐东低保办主任吴陈翔被撤职

2014年09月12日 17:13   来源:海南日报   

  因管理缺失、失职渎职,乐东黎族自治县低保办主任吴陈翔被乐东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抱由镇乐才村村民陈新光和妻子均年近八十,两个儿子患有精神病,全家仅一名劳动力,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自2008年起陈新光开始申请低保,希望能缓解家中困难,可5年过去了,低保审批始终未得到办理。

  乐东县纪委对这一典型问题进行初核发现:县民政局低保办理时间严重超期,并存在大量违规领取低保金现象。截至2013年6月,全县各镇累计未办结的低保申请已达3322户。其中,抱由镇、志仲镇、大安镇、万冲镇等四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自2008年以来从未审批过任何农村低保,千家镇自2009年以来也从未审批过一例低保。至于低保申请审批时限更是五花八门,时间最长的用了3年5个月,而最短的只花了6天。

  吴陈翔在任职期间,疏于监管,致使574人违规享有低保,造成违规发放低保金共计442万多元。其中,购买车辆的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58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832269元;注册公司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5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98830元;购买商品房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7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118380元;领取退休金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173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766449元,缴纳个人所得税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6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83027.5元;缴存公积金的人员违规享受低保的共计54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653883元;死亡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的共计271人,造成财政资金多付1870400元。

  2013年9月,乐东县纪委对县低保办主任吴陈翔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吴陈翔身为低保办主任,其负责的低保工作管理缺失,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已构成失职渎职。近日,乐东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吴陈翔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

  为进一步规范低保办理程序,2013年11月,乐东县纪委向县委建议:对低保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彻底清理核查全部低保对象,纠正低保工作存在的问题。乐东县委采纳了这一建议,抽调109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工作队,用了3个月时间,对全县19966户现享受和新申请低保户进行全面清理核查。

  清查核实采取“层层剥皮,步步深入”的办法,先由行政村(社区)自查自纠,再经县工作队复核,最后由镇党政班子会议集体审核,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7945户。其中,正在享受低保的2061户,新申请低保的5884户。清查核实后重新确定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2021户,使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张谯星)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