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的创新升级亟需优化环境

2013年10月21日 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李佳霖  张毅)“企业无论升级还是转型,都需要以一定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做保证。转型升级既是一个需要物质和技术力量给予支持的过程,更是一个需要制度和政策环境给予保证的过程。”10月14日,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表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中小企业活跃在我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总量达1300万家,在繁荣市场经济、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低迷,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严峻。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长期以来制约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税费负担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未根本改善。新老问题叠加交织,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李子彬呼吁,地方政府应切实把职能转变到优化经济环境、加强服务、支持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上来,努力打造诚信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效率;行政收费职能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大刀阔斧推进中的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再次将各类行业协会推上前台。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整个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协会更好发挥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以缓解政府的压力,激发社会的活力。

    成立于2006年12月11日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作为全国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企业经营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积极在政府与企业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目前一个针对各行业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该平台将为全国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十二五”时期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同时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各地方政府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节自2007年创立以来,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成都、义乌、西安成功举办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是专为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信心而创立的一个交流平台,对深入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展示中小企业创新成果,提升中小企业的社会地位,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指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还离不开企业自身苦练内功。

    10月14日至15日,以“优化环境?创新升级”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通过的《西安宣言》,呼吁企业家们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大力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虽然企业内外部都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来自企业内部。企业根本的出路就是苦练内功,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快升级转型,中小微企业要走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子。

    “中小企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经济基础,是中国企业重要的一支力量。今天的中小企业可能就是明天的优秀企业,因为大家都是从小企业,从零开始一步步走出来的。所以今天企业家们的责任,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修养,诚信经营,把企业做好,为社会做贡献。”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说。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