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参将启动召回制度

2014年12月24日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2月24日讯(记者苏大鹏)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从大连海参商会2014年会上获悉,即将实施的大连海参召回制度,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彻底的保护制度,一旦发现海参有问题,海参企业将依据完善的可追溯体系,将同一批次的海参集体召回。

  在此次年会上,大连海参商会会长吴厚刚提出,大连海参商会将推动完善会员企业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保证育苗、养殖、加工、流通的全过程合格。加强产品原产地追溯,让消费者有据可查,产品出现问题可按批次追溯召回。而目前大连已经有一些海参企业开始实行召回制度。

  在主题为“建追溯体系,保食品安全”的此次商会年会上,大连海洋渔业局、大连食药监局、大连市质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食品安全的相关议题做了发言,也对大连海参商会建全追溯体系表示赞赏。据介绍,大连海参商会会员企业一直在积极探索建立海参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一批海参企业已经从育苗养殖环节开始,到加工流通,建立系统的产品数据库。近几年一些大连海参企业还专门参加SGS大连公司举办的关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追溯、召回知识的培训。

  数家大连海参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连海参是来之不易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能因为少数个别不良企业和个人的不良短视行为,影响了大连海参这个品牌和事业的发展。

  2013年底,大连海参商会建立诚信联盟,推动联盟公约的如期履行,诚信联盟成员企业承诺,忠实于自己产品的产地,忠实于自己产品的内容,做到表里如一。为此,联盟还国内首创“顾问团”、“监督团”。目前,“顾问团”三十人,由人大代表、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义务做诚信建设的智囊,为海参商会建言献策。“监督团”近百人,由有关媒体记者、海参行业员工、有关协会人员、客户、消费者以及社会志愿者组成。义务监督和检查海参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和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