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为钛产业“补钙”

2015年01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 婷 张 毅

  陕西宝鸡高新区钛材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85%。但长期以来,除了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更多的中小企业始终深陷价格战,导致宝鸡钛产业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产业规模徘徊不前。为解决这一困局,宝鸡市把产业升级的重点从制造转向促进服务交易,帮助企业快速挺进产业链高端

  位于宝鸡高新区科技创意园内的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日前正式开市运行,并首次推出纯钛锭、钛合金锭、海绵钛三个交易品种。当日实现交易额377.592万元,总成交量66060公斤。

  作为国家首批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宝鸡高新区聚集了440余家从事钛及钛合金生产、加工和研发的企业,钛材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85%,约占全球钛材总产量的22%。其中,钛材出口量占全球的15%,有“中国钛谷”之美誉。但长期以来,除了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更多的中小企业始终深陷价格战中,导致宝鸡钛产业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产业规模徘徊不前,效益下滑、库存加大。

  把产业升级的重点从制造转向促进服务交易,挺进定价议价服务链是宝鸡市力促产业升级,为钛产业“补钙”的创新举措。

  “过去,钛和钛合金市场交易方式落后,信息资源渠道有限,定价机制不透明,运营成本和客户成本过高。成立交易中心,就是为了解决产业链末端的市场之困,帮助企业快速挺进产业链高端。”在宝鸡市市长钱引安看来,要想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必须从产业链高端配置服务业。为此,宝鸡高新区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发起组建了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重点补齐钛及有色金属交易、结算、信息、质检、仓储、物流及供应链融资等生产型、科技型服务业短板。交易中心主要采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供应链融资”的商业模式,为钛企业提供现货挂牌交易、现货竞价交易、现货即期交易等多种现货交易和仓储质押等服务。“今后在交易中心的平台上买卖钛材就像在淘宝上买卖商品,买家确认商品后,将货款的30%打入中心账户,仓储和物流安排发货,成交后再支付余款。企业一方面减轻了采购和销售成本,另一方面用户有了更好的选择钛产品的新渠道。”宝鸡巨成钛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建辉说。

  西部钛企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12家钛材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企业联合体,作为钛谷交易中心的重要会员单位,其投资西部钛企联仓储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与交易中心互为支撑,以现货仓储为重点融合网上交易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效互补。目前,西部钛企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国内和欧洲建立了多个营销网络,为钛企联会员单位提供及时的销售信息。

  除了建立仓储、物流、交易平台外,宝鸡高新区还为交易中心配套建立了钛谷新材料检测中心。目前检测中心不仅可以配合交易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化学检测、金相检测和力学检测等,同时也方便了园区内相关技术人员的日常产品检测,大大降低了企业购置、维护设备的资金投入和专职检测人员的聘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刚刚为兴隆钛业检验了两种钛材的合格率,一共11个检测项目仅仅花费3000元。兴隆钛业员工表示,“费用比过去在外面检验节约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