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地2015经济目标②:投资定向精准 出招稳增长

2015年02月13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袁霓

  编者按:本周,2015年地方两会将全部结束。作为地方政府一年中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两会所透露的重大决策性变化备受关注。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各地经济工作会议及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新常态、改革、创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是31个省份在部署相关经济工作时频频出现的热点。

  作为全国31省区市中“两会”召开时间较为靠后的省份,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2月9日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网记者对201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逆势上调投资增长目标这一点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广东上调投资增长目标3个百分点,成为全国上调幅度最大的省份。而时至今日,广东的投资数据未能达到预期。

  朱小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5年,广东将安排省重点项目投资4500亿元,重点投向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已有有贵州、天津、新疆、陕西、湖北、江西、青海、湖南、山东、河南、四川、甘肃、广西、云南、内蒙古、宁夏、河北、辽宁、山西19个省(区、市)下调了2015年的投资增长目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5省市则未设定目标;福建保持18%增速不变;仅西藏上调今年投资目标;另,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安徽省、浙江省去年就未设定投资增长目标。

  据《经济参考报》统计,有18个省(区、市)2015年投资增长目标低于去年当地实际完成的投资增长率。且今年下调的省份数量比去年至少增加5个。我国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多数省份下调投资增长目标的现象。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对于地方下调投资增长目标。首先,在杠杆率较高、地方债务较重、产能过剩严重、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投资增速适当下调,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其次,地方存量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大,在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整、土地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新上项目的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同时他指出,投资增长放慢,更加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率,对中国中长期的结构优化和稳定性提高是好事。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处于中高速水平,投资增长下降既是中高速增长的原因,又是中高速增长的结果。而且,我国经济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果相对不足,下调投资增长目标还有助于改善经济结构,提升消费对增长的促进作用。

  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各省纷纷下调投资增长目标,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是“扩大有效投资”。

  1月14日召开的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湖南省今年将推进“511”重点投资计划,总投资1万亿元。

  1月15日,福建省政府透露,2015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已确定,共490个,总投资30435亿元。

  随后不少省份明确提出了今年重点项目投资情况。

  1月28日,河南省发改委向河南省两会提交的报告,河南省2015年计划总投资3.57万亿,其中8000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5万亿。

  浙江省发改委向该省两会提交的报告指出,年度推进省“411”重大项目960个左右,计划投资7200亿元左右。

  此外,安徽、江苏、宁夏、新疆、广西、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也相继发布重点项目投资情况,计划投资规模从2000亿元至8000亿元不等。

  2月2日,四川省2015年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今年500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99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88亿元。

  据上证报统计,目前14个省份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规模逾15万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去年全国财政收入总额。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数据“惊人”,但各地“定向精准”的特色也更为鲜明。

  地方在投资结构上更注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是一大亮点。

  从四川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来看,产业类投资依然是“重头戏”,项目数达281个,占总量的56.2%。其中,围绕转型升级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4个,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

  在浙江省今年重点项目投资中,产业转型升级类投资和基础设施完善类投资“平分秋色”,两大类别投资均超过2000亿元。同时提出,把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

  湖北今年要确保完成投资2.9万亿元以上,重点投向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环保、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

  贵州表示,今年将积极培育壮大五大新兴产业并完成投资4600亿元。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养生产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使农产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新型建筑建材业。

  在北京的投资规划中,“高精尖”产业培育是重点项目投资的五大领域之一。另一大领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提出,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省级从产业支持资金中拿出25亿元,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放大投资规模,引导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绿色循环低碳、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倾斜。

  除了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各省公布的投资方向,交通、能源、农林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均是重点。

  福建省3万亿重点投资项目涉及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乡建设与生态环保等领域。江苏则预计完成投资4900亿元,加大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源输储设施、交通网络以及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力度。河北省提出,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时机,推进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生态、城市管网、农业农村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

  广西今年重点项目投资20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984亿,占比最大,其次为民生及社会管理、生态环保。新疆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用于重大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建设;云南今年将重点督查20项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37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机场等项目投资731亿元,占比超过一半。西藏今年将新开工建设16个重点项目,其中交通、水电项目涵盖13个。青海则表示,今年将围绕构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生态等五大支撑体系,持续谋划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

  投资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与可用资金不足有关,而各地如此大规模的投入,钱从哪里来?

  今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首次写入了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省提出,积极推广、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政府投资引导方式,通过投资补助、产业基金、担保体系、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等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社会投资省级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指出,资金来源重点是通过改革创新,一个是改革投资审批制度,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核心是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投入。湖南省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提出,“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模式试点有序开展”。此前,湖南省财政厅向社会重点推出了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583亿元,涉及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农业水利、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社会推介污水治理工程等898个项目,总投资669亿元。

  除湖北湖南外,不少省份表示将重视民间资本。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菁林在谈及西藏今年投资情况时表示,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引导其参与到西藏社会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政公用设施领域、重大基础设计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的建设和运营。浙江省发改委在部署其在“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时强调,“更加重视投融资体制改革,更加重视民间投资主体作用。”

  各省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改革也在有序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不久前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而早在去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同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的若干意见》发布。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安徽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下大力气从6个方面加快推进经济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其中第二项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

  (据中国证券网、《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

  

  盘点各地2015经济目标①:调结构 转方式 适应新常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