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双城族"新期盼:互联互通一小时交通圈

2015年05月15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石兰)日前,获得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发展重要的是交通的互联互通,未来三地将重点打造“一小时交通圈”。据统计,河北燕郊60万常住人口中有30万人在北京工作;长期奔波于北京与天津的“双城族”超5万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的落地,对京津冀的“双城族”来说无疑是个福音,“睡城”也将因交通的通达而改变。

  据了解,先期京津冀交通重点将集中在一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项目前期研究及建设工作,区域内“断头路”、“瓶颈”路段建设,同时,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也将力争实现突破性进展。

  轨道交通是城市群内部的重要纽带,也是协同发展的必要条件,利用轨道交通来加强京津冀地区的交通联系已成为三地共识。按照交通部此前对京津冀地区的轨道规划,主要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为主轴,同时以北京、天津、石家庄这三个城市为核心,构建一个纵横交织的环北京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网,共同覆盖京津冀的至少13个地级以上的城市、重要的城镇及主要的产业园区。

  央视此前报道称,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其中,6号线通至河北燕郊、大兴线通至河北固安、房山线通至河北涿州。

  天津方面今年将争取实现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并同时加快推进京津第二城际、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津石铁路、津蓟市郊铁路、南港铁路的项目进度。其中京津第二城际从北京出发,目的地为天津滨海新区,项目预计明年动工。

  交通部在部署今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各项工作时指出,要大力推进京津冀区域“断头路”、“瓶颈”路段建设。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河北通往京津两地的“断头路”总里程达2300公里。今年河北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407亿元,新增通车里程350公里,到年底总里程达6238公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河北与北京2016年前全部打通京台、京昆、京秦、密涿四条高速公路的断头路,2017年全部对接普通干线公路8条瓶颈路。随着“断头路”的打通,未来京津冀区域的交通格局将变为“环环相连、纵横相交”网络状格局。

  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形成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区域内快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京、津、石三个中心城市之间均有3条高速公路相连,环京津县(市、区)至少有1条一级公路对接。

    不久的将来,京津冀“双城族”上班、回家的道路将会更加便利,从河北一些城市到天津也将不用再绕道北京。对于三地交通“一卡通”,虽然从技术层面并不难实现,但由于京津冀三地使用不同的刷卡器和卡片以及公交票价补贴存在较大差异,所以推行存在一定难度。交通“一卡通”全面推行后,京津冀城际间的“互联互通”才能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