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联动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期待出现"更多蓝"

2015年06月17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杨淼) 近日,“北京蓝”在京城持续了4天,这是自“APEC蓝”之后又一次成功登上网络各大热搜榜,网友纷纷表示那几日的天空“颜值爆表”,朋友圈、微博上被大家随手拍的蓝天“刷爆”,但是,中国经济网发现,从16日开始,“北京蓝”在大家的不舍中消失,“中度污染”再度光临。

  北风造就“北京蓝”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曾向媒体表示,“北京蓝”由不断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和高空低涡的共同作用形成的。而使“北京蓝”出现最大功臣就是北风,而北风就是由冷涡带来的冷空气所形成。另外,冷涡影响下也容易形成降水,污染物沉降到地面,使大气更加纯净,从而造就了“北京蓝”。

  据他分析,这股冷空气离开北京后,未来几天恐怕不会出现“北京蓝”的气象,但是空气质量整体来看是比较好的。

  “北京蓝”常驻需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北京蓝”虽然大多归功于天时地利,但是要想让”北京蓝“常驻京城,“人和”相对来说会更加重要,是更符合可持续观的因素。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及周边地区,包括河北、天津等地为了与雾霾作斗争,在循序渐进地采取多项措施,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各种手段来治理大气污染,早已走上了节能环保的低碳绿色之路。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日前就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表示,借鉴世界各大城市的治理经验,北京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2013年开始,5年投入1300亿美元,实施更大力度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推广普及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面实施城市无煤化。到2022年,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居。除了北京自身,王安顺还曾向媒体表示要联合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共同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民行为,所以多地共同承担治理任务也是治理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个城市被划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共同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自上而下助力治理大气污染 期待“更多蓝”

  中国经济网从工信部网站了解到,为探索工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绿色转型模式与路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筛选了一批重化工业特征明显、地方政府积极性高、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地级市,启动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目前,山西朔州、内蒙古包头、辽宁鞍山、河南济源、河北张家口等11个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已全部批复。

  除了部委的支持,北京环保局日前表示,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获国家专项资金拨款59亿元人民币,用于治理大气污染;此外,三地也在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将率先在京津冀核心区建立重污染应急联动长效机制。

  工信部在日前称,6月13日-6月19日是2015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环保日,主题是“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鼓励全民行动,共走节能低碳的绿色发展道路。政府在大气污染方面一直在作为,作为受益群体的我们也应该坚守原则,为减少雾霾做贡献,中国经济网认为,我们作为受益民众,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环保成果,养成少开空调、节水节电、分类垃圾等节能环保的好习惯,配合政府共同营造“更多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