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将剑指互联网服务 网络购物或"中枪"

2015年03月13日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杨淼) 30多年前,消费者走上了维权之路,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可随着多种新兴事物的出现,特别是在互联网兴盛的今天,使得消费者在维权的道路上走的并没有很顺畅。

  移动互联网行业成为3·15重点调查对象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全国消协组织2014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19415件,解决543970件,投诉解决率87.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002万元。其中服务大类投诉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互联网服务已经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成为了消费者投诉最为热点的问题。

  3·15晚会总导演史亚东之前曾向媒体透露,由于互联网领域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个人信息泄漏、互联网金融都是用户关心的问题,互联网领域的弊端用史亚东概括的话来讲就是“人傻、钱多、没人管”。因此业内分析互联网领域今年是3·15调查的重点对象,或将“中枪”。

  2014远程购物投诉成为服务大类投诉首位

  而在互联网行业中,远程购物是现如今消费者最长使用的消费方式。据消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消费方式多变的今天,远程购物已经达到了服务大类投诉的第一名,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135件,其中网络购物占92.28%。中国经济网分析,投诉增多的原因有网络购物的数量增多、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实施、还有网络付款的安全等,这都会造成消费者的投诉。

  国家工商总局此前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的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抽检了多个网络购物交易平台,包括淘宝、京东、天猫、1号店、聚美优品等。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此次监测共完成了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正品率却只有58.7%,不足六成。

  这些直观的数据表明远程购物本身存在很多问题,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就曾表示,这些问题反映出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同时,也反映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依然存在,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服务类消费投诉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远程购物衍生移动端电子商务 陷阱重重

  在远程购物中,现如今最流行的莫过于移动端电子商务,包括微信购物、APP购物、手机QQ购物等,而这一类相较于传统PC网购来讲,风险更大,投诉比例也飞速增长。

  中国经济网从《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了解到2014年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36亿,手机购物的使用比例较2013年提升了13.5个百分点,达到42.4%。

  如此庞大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手机购物的盛行,也曝露出更多的问题,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这方面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需更多细节的完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购与维权专家姚建芳就向媒体表示,移动电子商务维权很大问题出现在朋友圈购物,售假、欺诈、收款不发货、退货难等问题,公众号中卖假售假情况触目惊心。由于缺乏经营主体,买卖双方属于私下交易等因素,类似微信购物等“杀熟”交易行为频频曝出维权难。

  因此,我们国家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可以让消费者有维权的依据,加大监管力度,让消费者有维权的保障,成为商家忌惮的障碍;商家要遵纪守法,切莫走上欺瞒消费者的“不归路”;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对新鲜事物保持谨慎态度,切莫调入陷阱,不给商家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