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借智引才"提升创新能力

2015年07月2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20日,记者在“黄冈市大学生创业中心”3楼308室看到,墙上挂满了室内装修成果图,这里是湖北黄冈大学生创业圈里知名的全视设计工厂。2012年,毕业于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赵长发和几名同学开始自主创业。“当时每年光房租就要上万元,成本太高。”一年后,黄冈市投资1亿元建起大学生创业中心,赵长发有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还申请到了2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如今,全视设计工厂与美国著名的图形图像和排版软件生产商Adobe公司开展合作,今年营收预计可达500万元。

  在黄冈市,像赵长发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还有很多。成就他们创业梦的,是黄冈市于2013年6月启动实施的“黄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计划”。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市校合作着力引进科技、人才和项目,形成了人才聚集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黄冈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习实训成为创新创业的敲门砖。为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黄冈市在省内外建立23个高校联络工作站,一个专班对接一所高校,配合高校组织大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截至目前共接收来自全国120余所大学的3万多名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市县两级共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2个,入驻创业企业680家,其中博士、硕士团队76个,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8000多人。

  黄冈市还致力于向高校院所“借智引才”,建立创新创业长效机制。在这方面,黄冈没有停留在一纸协议上,而是高端设计、搭建平台、紧密对接、扎实推进——以建设“一园八基地”,即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国家和省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人才智库基地、优质生源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基地为载体,全面实施市校合作计划;市政府设立首期5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成立高投天使、珞珈梧桐、北京约瑟三只创投基金,投入7000万元成立金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大别山产业发展基金,与武汉大学合作实施大别山金融工程,为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金融服务。

  同时,黄冈市注重协同攻关,助推科技成果转化。黄冈市478家企业与清华、复旦、武大等80多所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共建科研延伸平台4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政产学研资”协同创新风生水起。“通过联合研发、技术入股、成果引进、延伸转化四种主要模式,高校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黄冈市市长陈安丽介绍说,黄冈三泰纺织、彩虹中南公司等13家企业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成立黄冈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电子纺织品等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提升了黄冈市服装产业的集群竞争力,传统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黄冈与高校对接技术合作项目达700多个,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00余项,经济效益近50亿元。

  聚智大别山,通过提档升级优势产业,黄冈的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实现改造升级。鸿路钢构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聂建国院士合作,在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贵族真空与中科院电工所和华北电力大学合作研发的低热损高温真空传输管,达到世界水平;李时珍医药集团采用湖北中医药大学科研成果,建成蕲艾、夏枯草GAP种植基地4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基地10万多亩,新增产值3亿多元。(经济日报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雷电 周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