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扛起广西服务业发展大旗

2015年11月04日 2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4日南宁讯(记者童政 陈自林、通讯员王瑞文)自2014年以来,广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925亿元,同比增长8.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8%,但占GDP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4个百分点,从整体上看,服务业仍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对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发改委副主任李彦平表示,加快服务业发展迫在眉睫,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重点服务产业质量,丰富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发展战略,才是是广西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着力点。

  近年来,广西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依托重要交通枢纽,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发展海铁、铁水、公铁、陆空等多种联运方式,推动多种形式的物流企业联盟;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支持制造业网络直销、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网络团购等新业态发展,建立与完善物流、电子商务、商贸服务与会展等智慧型服务行业。

  此外,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问题上下足功夫,除了重点打造亚热带农业生物、西南民族药、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科技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外,在柳州、桂林等地还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并设立教育培训服务业基地,深化产教融合。

  同时,注重文化创意设计与节能环保服务业,深入开展节能降耗、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废弃物利用等节能环保服务,向特色鲜明的东南亚手工艺品中注入环保元素,重点提升新材料、新配方、新款式的开发应用。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广西拥有天然良好的旅游发展条件,多年来以建设“旅游强区”为目标,将旅游与运动休闲业相结合,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和养生长寿品牌文化影响力,逐步完善桂林、北部湾、巴马长寿养生、边关风情旅游四大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带动居民消费升级。

  服务业与工农业协同、跨界、创新发展,是形成具有广西特色和持续竞争力、支撑力、带动力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的核心。据悉,2015—2020年,全区将建设好100个左右业态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区,新增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服务业务龙头企业,力争一批企业进入中国服务企业500强行列。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副厅长韦朝晖说,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开放促进、引领创新”为基本原则,力争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预计到2017年年,广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0%,服务业从业人员将达到1000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