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特色集镇串起乌江经济走廊

2015年11月24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省沿河县境内的乌江画廊风光。 (资料图片)

  乌江流域地形地貌复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大力推进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乌江流域也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大的地区,需要对环境进行严格保护。

  为此,贵州沿乌江地区通过打造一批特色集镇,各有侧重,构建乌江经济走廊

  “县城越长越高,环境越来越美。”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依托铜仁市“两区一走廊”产业布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座座紧挨乌江之滨的集镇融合发展,形成了新型特色乌江经济走廊,呈现出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的喜人局面。

  淇滩——

  千年古镇打造风情游

  淇滩曾是沿河用盐和桐油等生活物资的主要集散地。前些年,随着上游思林等电站的建设,切断了乌江暂时的航运,也切断了淇滩的繁华。沙沱电站修建打破了淇滩古镇的沉寂,整个集镇面临着搬迁。

  淇滩集镇迁建新址位于淇滩老集镇原址后的缓坡地带,占地面积400余亩。新集市涵盖了农贸市场、商业街、牲畜交易市场、临时停车点等场所。如今的淇滩新集市车水马龙,热闹异常。

  2013年,淇滩镇一个名叫崔阳的青年搬迁到新街,开了一家“创维电器”和“蔓婷雅”内衣店,年收入突破10万元。崔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沙沱电站蓄水后,我们从淹没区搬到了新集镇,人均居住面积大了,新商业街的生意也不错。”

  记者了解到,沙沱电站下闸蓄水以后,高峡出平湖,乌江航道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复航,为镇里开发水上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

  淇滩是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之一,是乌江山峡百里画廊景区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目前,沿河已完成景区旅游规划、温泉建设的勘探工作,启动了景区滨水天街的建设。下一步,该县将投资10亿元,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淇滩建成武陵山区水上养生中心与乌江之滨旅游风情小镇。

  随着国家把开发乌江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淇滩镇高起点规划旅游,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速升级,古镇文化旅游再次腾飞指日可待。

  洪渡——

  边陲小镇变身“桥头堡”

  洪渡镇是乌江流经贵州省的最后一个乡镇,位于沿河境内乌江的最北端,处于土坨峡尾和王坨峡首的接合部,是乌江流域开发较早的地方,也是融入重庆的北大门。目前,乌江沙沱、彭水、思林电站的水运通道修建已接近尾声,乌江将成为黔中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水上交通大动脉,而洪渡,则成为黔渝经济圈的“桥头堡”。

  近年来,该镇借乌江水电开发建设之机谋求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做好做活“乌江山水”这篇大文章。

  洪渡移民新街是乌江彭水电站库区移民整体搬迁形成的集镇,蓄水后,洪渡镇成为重庆顺着乌江进入贵州的第一港口。

  围绕乌江开发,该县对移民集镇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着眼于乌江航道复航后的旅游发展,在建筑中融入了历史文化元素。古镇在建筑风格上借鉴汉砖瓦窑群、西汉古墓群,建筑颜色儒雅,风格简约大气,提升了城镇品位,助推了旅游升级。

  随着乌江航运即将复航,渝湘高速的通车,和乌江王坨大桥的建成,洪渡镇快速融入了3小时“重庆经济圈”,洪渡镇的旅游前景格外看好。

  正在这里投资开发的重庆华睿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余星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投资洪渡,是因为看中乌江黄金水道旅游资源的重要性和洪渡的山水之美,地理位置之优越。乌江上接酉阳桃花源5A级景区,下接武隆仙女山5A级景区,处在两个景区的中间位置,我们有信心和有决心把这里打造好,让全国的游客来这里坐着我们的游艇观赏乌江画廊的风光,感受乌江沿岸的风土人情。”

  近年来,紧紧抓住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洪渡镇加快融入乌江经济走廊步伐,高规格规划建设古镇。洪渡风情小镇,势必成为千里乌江画廊及武陵山区旅游环线上的重要驿站,昔日边陲小镇将华丽转身,蓄势待发,走出乌江,奔向“蓝海”。

  县城——

  乌江之滨演绎“小城故事”

  周小洪一家住在河东田坝的中心地带,1995年起他利用30多平方米的木楼开始经营一家茶馆。后来大哥周新华又在隔壁开起了“周家老米粉”早餐店,一家人每天收入120元左右。

  那时候,整个沿河东部道路没有硬化,下雨天菜农们走进茶馆,鞋上带着的泥弄得地板上到处都是。天晴的时候,三轮车卷起街上的灰尘直接扑进店里。但最让他们头痛的是到了夏天,每逢下大雨,一家人和邻里都提心吊胆,时刻关注乌江上涨的水位,随时准备搬家。特别是晚上下雨,几乎整夜都不得入睡。每到水位退去后,一家人又要花大量的时间清除淤泥、进行房屋加固等。

  2005年9月,重庆彭水电站开工建设,县城两边的群众纳入了移民搬迁,同时东西两岸开始修建防洪堤。周家兄弟俩开始承包撤房、建房等工作,积极参与到建设新家中来,获得了不少收益。2010年,按照就地就近分配的原则,他们家在干净舒适的移民小区分得住房和门面房。

  一排排精美的楼房沿乌江两岸延绵而起,一座座桥梁将两岸城区紧紧连接。沿河县城,白天的城区干净整洁,夜晚华灯璀璨,犹如一幅水彩画卷,尽显土家风情。(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罗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