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向纵深发力 用税收等政策引导退出

2016年05月13日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学聪

  5月11日,工人在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河北省黄骅市以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为龙头带动,引进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2014年把紧产业准入关,2015年启动存量疏解,2016年北京在京津冀协同政策保障和改革引领上将继续发力。日前,北京市发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全年重点项目,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用成本引导“水往低处流”

  为解决“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控”的方面,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史上最严格”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在“疏”的方面,更加注重运用资金奖励、差别化价格等市场手段,用成本“高地”引导“水往低处流”。总体上看,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非首都功能产业的疏解主要依靠经济手段推进,税收政策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王炜告诉记者,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北京出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的贯彻落实意见,正在研究涉及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

  税务政策如何引导低端企业退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全年重点项目中的一项,为进一步疏解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存量部分中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产业,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对现行税收政策及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印发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税收支持政策(试行)》。

  该政策明确对决定将产权进行转让的低端市场类企业,实际发生的对提前解除合同的承租商铺和提前解除劳动关系的企业职工支付的补偿金可以在当期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应减少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对因疏解需要关闭停产的企业,可申请办理关停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免税手续;对自行转让原房地产的迁出企业,取得的转让收入可申请免征土地增值税。

  “这是有史以来,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中力度最大、服务最专项的税收支持政策。”王炜说。

  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

  “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阶段迈进。”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王海臣告诉记者,北京已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重点项目》,共安排了8大类45项任务,在内容上既突出了作为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的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也明确了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转移对接等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任务,同时对突出改革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做好试点示范等三个关键支撑作出细致安排,并着力在“实”和“细”上下功夫。

  王海臣表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大量疏解项目已经启动,这些项目都继续列入2016年重点项目,同时增加了新的任务”。目前,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的推力和津冀两地的拉力正在汇聚形成强大的合力,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疏解统筹上,今年北京将在市级层面强化机制、政策和区域统筹。同时,努力做好功能疏解与人口调控、城市管理、产业提升的结合,实现疏解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

  为更好地形成疏解集聚效益,今年北京将在市域内研究制定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意见,管住用好腾退空间,防止功能疏解后人口再聚集;市域外会同天津、河北研究制定产业转移对接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意见,围绕集中构建“4+N”产业合作格局,引导企业向具有专业优势的平台集聚,实现精准对接,精准疏解。目前,河北省围绕自身功能定位正在研究出台相关规划,天津也开展了相关研究论证。

  为保证承接平台能够接得住、留得下转移企业,北京会同天津、河北进一步加快承接地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高承接地承接能力。在此方面,北京将会同两省市努力建设优势专业化承接平台,变“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

  此外,北京还制定出台了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分享实施办法、完善差别电价政策、非居民用气和用热分区域差别价格政策、规范落实企业搬迁政策等4项政策,发布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的1项税收支持政策,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了一定的政策支撑。

  为进一步调动疏解单位外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京正在研究制定控增量、疏存量两个政策意见的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配套政策、推动调整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涉及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正在研究建立市对区财政转移支付激励机制,研究设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疏解项目的支持力度。(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