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民投增速创新低 18省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

2016年06月16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前5个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为116384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前4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且民间投资占比也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4个百分点。有媒体称2016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呈现了“断崖式下滑”。

  2016年民间投资步伐有所放缓 前5月同比增速创新低  

  众所周知,消费、出口、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的大环境下,短期内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是有限的,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对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来说也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民间投资占投资比重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其增速通常也高出全社会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我国民间投资的步伐有所放缓,2016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从去年的10.1%回落到了5.7%,4月仍没有扭转颓势,继续回落0.5个百分点,从最新公布的5月数据来看,前5月民投同比增长3.9%,增速较前4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创下了记录新低,可见我国当前民投意愿并不强烈,出现了疲软的态势。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投资真正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使得民投取得了飞速发展,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1980年的18.1%提高到2002年的48.7%,随着经济发展,占比又逐渐超过60%。民投规模的逐年扩大,在全社会投资中所占的份额早已超过了国有经济投资,且投资的自主增长能力也在逐步加强。

  18省开展民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 四大因素致民投滑坡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日前的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称,“目前民投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5月,国务院为了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创新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组成了9个督查组,在5月下旬到北京、河北等18个省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李朴民表示我国对于民间投资的政策制定落实方面确实存在问题。据了解,我国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投的政策,但是很多都没有完全落地。他说:“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措施和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

  其次,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李朴民指出,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比如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仍然较长,有的审批标准不统一,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下放后,一些基层部门有的不愿意接,有的接不好。

  其三,李朴民认为在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举一个小例子来说,我国电力供应来自煤电,我国煤炭价格直线触底,但是终端电价却没有相应下调,而用电成本在企业运营成本中是排名居前的,而随着环保力度加大,新能源替代不可再生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那么发展前期新型能源的价格必定更高,那企业的用电成本还会增加。

  最后,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讲,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中国黄金集团经济学家万喆曾表示,民间投资缩水如此严重是因为民营资本趋利避害的天性。企业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

  发改委:切实推进“降成本” 提升民企投资回报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一季度,我国投资处回升态势,主要原因是受到房地产回暖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这种回暖的基础并不稳定,我国民投比重超过60%,可见提升民投意愿,才能从基础上真正保证全社会投资的稳定。

  国务院监督组人士曾公开表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GDP,80%的就业是被民营企业所创造,50%的税收来自于非公有制经济,民间投资在投资中比重也在60%以上。可以说民间投资不稳,中国经济难安。

  宏观考量,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与投资结构有密切关系,很多房地产投资占民间投资的一般以上,并且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很多之前做实业的民间企业现在也纷纷转投房地产,这也造成了我国地产泡沫的形成。 所以从长期看这种民间投资的结构并不稳定。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在2014年11月,国务院就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到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创新投资运营机制等。

  就在统计局刚公布5月经济数据之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意见旨在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市场活力。

  李朴民表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除了政府出台政策来确保民间投资的环境外,有专家认为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强投资的内生增长活力也非常重要。

  李朴民指出,需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带动作用,发挥PPP模式的撬动作用、投资信息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