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民间投资增速向好 政府服务仍待强化

2016年05月30日 08: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强勇)在国内民间投资增长放缓大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情况怎样?国务院督查组在黑龙江省调研发现,通过不断改善民间投资发展的公平环境,深化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今年前4个月黑龙江省民间投资增长13.1%,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7.9个百分点。

  国务院日前组成9个督查组,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5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三督查组实地走访了黑龙江省22家企业,并与来自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90家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掌握了大量基层情况。

  近年来,黑龙江省民间投资的规模稳步扩大,非公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从2010年的48%提高到2015年的52.6%。其中,2015年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1.6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明确“非禁即入、平等待遇”原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未明确禁止的一切产业和领域。2015年,黑龙江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300个,完成投资519亿元。民间投资占其中227个,占比75.7%;完成投资375亿元,占比72.2%。

  督查组总结认为,黑龙江省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大力推进发展环境建设,改善政府服务;二是不断深化改革,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三是依托本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农民创业。

  第三督查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说,结合农业大省实际,黑龙江省把农民创业作为大众创业的重要力量,加强农民创业指导服务,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农民组建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兴办农业企业。截至2015年末,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人数达75.5万人,创办企业3.2万个,推动了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督查中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其总量仍然偏小、质量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还存在民营企业负担重、人才缺乏、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政府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例如一些受访的民间企业家反映,招商引资时企业被奉为座上宾,但在项目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条件不兑现情况比较普遍,“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较突出。企业将之形象地描述为“JQK”:先勾我们进来,圈块地给我们,然后再尅我们。

  督查组就此建议,解决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根本还在于深化改革,提高市场化程度和开放程度。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加大人才吸引和培养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和改善金融服务等关键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