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豹”长春地铁一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2016年08月02日 2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8月2日讯(记者李己平)8月2日下午,“小雪豹”长春地铁1号线首列车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正式下线。长春市历史上的第一辆地铁列车在众多媒体的关注下展示了她的风采。

  列车采用B型铝合金车体,四动两拖六辆编组,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每列车有216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888人乘坐。为适应长春冬季酷寒的气候,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研发人员通过应用惰性气体、高分子材料及隔热结构设计,使地铁可以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营。

  为确保列车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经过装配吸震装置和防爬系统,列车的碰撞性能达到国内最高标准,即使经过时速25公里的碰撞也能保证车体不受损坏。

  除常规的安全装置外,地铁一号线的每辆车都有四个紧急开门装置,当司机打不开车门,或乘客想要紧急逃离车厢时可以通过紧急装置开门。为进一步保障安全,在车头部分有两个紧急逃生门,在车辆运行时如果有意外情况导致停车,乘客可以利用逃生门逃生。在防火方面,全车禁止吸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在45分钟内紧急通风,车辆的防火系数也达到了一向严格的德国列车的防火标准。

  人性化的内装设施

  为给乘客带来方便舒适的乘坐体验,每列地铁车车厢内安装有8个显示器,可以为乘客提供全面的导向信息服务和实时的新闻播放。在车厢门口上方有LED动态地图,地铁车辆在进站之前,动态地图会同步显示即将到达车站的位置以及各个出口的信息,为乘客提供下车后出行方案。

  车辆设置引导乘客标识,残疾人区设有高度适宜的横向扶手便于残疾人把扶。侧墙设有斜坡,既便于残疾人使用,亦可为站立的乘客提供舒适的倚靠之处。客室灯设计成悬臂结构,扩大了照明范围,增加了客室能见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