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多省会调控政策频繁升级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表)

2016年11月24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出炉。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杨淼)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6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国经济网通过汇总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发现,除了拉萨相关数据没有公布以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乌鲁木齐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6%以外,其它29个城市均上涨。

  10月27省会商品房环比上涨 多城环比涨幅快速回落

  中国经济网统计发现,与9月相比,31个省会城市中(除拉萨外),10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长沙10月房价上涨快,涨幅达到4.5%,郑州、合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环比涨幅放缓。

  10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明显放缓,仅上涨0.6%。另外,天津、石家庄、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武汉、济南等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幅度也出现了明显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明显趋稳,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和1.0个百分点;

  10月10个省会城市同比涨幅逾20% 合肥领涨全国

  从表格来看,今年10月31省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与2015年比较,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一线省会城市较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很大,分别涨30.2%、37.4%、23.8%。

  天津、南京、杭州、合肥、福州、郑州、武汉在内的7个城市房价的同比增长幅度也很大,分别增长了26.6%、44.4%、31.5%、48.6%、29.1%、28.6%、25.7%,涨幅均超过20%。中国经济网发现,与去年相比,房价同比跌幅最大的城市依旧是乌鲁木齐,跌幅为1.6%。

  从表格中看到,10月份,31个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29个(除拉萨外),下降的城市个数为1个。

  多省会调控政策频繁升级 房地产市场将快速降温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目前合肥、南京、杭州、郑州、武汉、北京等多地已经采取了符合当地调控政策,来为楼市降温。

  北京在本轮政策调整中房价波动比较大,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人民政府办公室在9月30日发布了北京楼市调控新政,其中包括对住宅用地、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住房信贷等多方面的大力度调整。

  专家表示,本次政策主要是靠提高首付的办法来抑制市场,对首套房影响不大,但对于改善型需求,可能会影响较大,因此改善房源产生降温。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自北京出台了“930楼市新政”开始,全国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措施。

  十一之后,各地调控政策频繁出现升级,且本轮房地产调控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持续地打补丁、加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最大的特征是执行力度前所未有的严格。这意味着,未来将有一批涨幅较快的城市继续加强调控措施。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随着政策的调控,楼市10月转冷,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10月上半月比,10月下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除深圳和成都2个城市继续下降外,北京、天津、上海、厦门和郑州等5个城市也由升转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其余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回落幅度在0.4至3.3个百分点之间。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16个月保持上涨态势,最近三个月涨势“疲软”,有降温的迹象。可从8月房价数据来看,楼市又重新被点燃,9月房价多地区持续上涨,但是10月,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过快上涨趋势得到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本轮政策将快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如果年末央行额度吃紧,房价的下调很可能会蔓延到很多城市。最近从银监会到地方,都开始明显收紧房地产信贷,一旦信贷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将快速降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