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数据”平台助精准脱贫

2016年12月29日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2月29日讯(记者周斌 郑义)记者从12月29日云南召开的全省扶贫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全面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扶贫对象适时监测、扶贫成效量化评估、因村因户施策精准管理,省市县乡村五级共建共用,行业扶贫部门共通共享,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平台、指挥平台、监督平台,使扶贫对象更加精准,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累计开放平台账号1.9万个,访问高峰期人数达5000人次,安装APP应用程序2.6万人次,平均每天增加120多人次、活跃用户达2000人以上,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据介绍,有了贫困对象动态的精准管理,使得精准帮扶更加有效,精准施策得到落实。一是强化产业扶贫。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强化“企业+基层组织+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形成产业特色化、农业现代化、收入多元化格局。全省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近5000家,有省级示范社520家,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和对接市场能力大幅提高。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扎实推进,近30万户贫困群众直接受益。二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05万户、67.7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8万户、40.55万人,完成投资239.25亿元,安置住房竣工72139套、入住20805套,实施产业扶贫70173户,就业技能培训132026人,劳务输出49296人。三是强化劳务协作。采取订单、定向、定岗的方式,先后与北京、广东、上海、福建、江苏、浙江等6个省市区建立劳务输出对接长效机制,设立“云南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点”18个,完成新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万人,实现输出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四是强化教育扶贫。坚持扶贫先扶智,实行资助精准化、扶持特惠化、服务均等化,12.46万人得到学前教育资助,14.85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准免除学杂费,73.52万人次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完成高校定向招生5117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生生活补助实现两个“全覆盖”,490万名学生直接受益。五是强化保障兜底。全省151.34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扶持,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2787元,12个计划摘帽县提高到3100元、率先实现“两线合一”。完成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将22个病种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12个计划摘帽县贫困人口全部得到每人70元的参合资助,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得到减轻。六是强化生态文明脱贫。在88个贫困县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95.4万亩,占全省总数的97.7%。通过提供生态护林员岗位,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云南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建立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行业扶贫责任、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抓实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监管力度、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突破脱贫攻坚难点、突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以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特困群体和特困区域为重点,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在产业扶贫、劳动力培训转移、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上取得新的突破,在少数民族团结进步脱贫、生态文明脱贫上作出示范,确保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1100个贫困村出列、29个贫困县摘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