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暖童心 大连火车站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爱心

2017年01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9日讯(记者苏大鹏 通讯员李玉思、史小武)“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伴随着凛冽的寒风,由大连火车站14名志愿者组成的“刘晓云服务团体”,走进大连儿童村,为那里留守的儿童们送去猪肉、鸡蛋、白面和文具等爱心慰问品,给孩子们带去冬日的温馨和关爱,也让这些儿童过上一个温暖而有意义的节日。

  大连儿童村成立于2003年12月,是东北三省目前唯一一个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无偿救助的民间慈善机构。这里目前有儿童32人,最大的孩子18岁,最小的年仅3岁,他们的一切运转资金和生活资料全部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承担。

  活动在一周前就已经开始筹备,在大连站团委及全国劳模刘晓云的积极倡导下,通过“大连站公益微信群”“青工群”自发组织,大家纷纷行动起来,献一份爱心、出一份薄力,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捐物。这些志愿者中既有发挥余热的关工委“五老”参与,也有年轻的大学生。他们用点滴爱心汇聚成温情暖流,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乘车才到达目的地,大家顾不上休息,简单收拾完卫生后,马上忙乎择菜、洗菜、剁肉馅、和面、擀面皮,与留守儿童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包起了饺子。大家相互切磋着包饺子的技巧,彼此认真地比较着饺子的形状,互学互比、热闹非凡。为增加节日气氛,有的青年志愿者还故意露一手,包了些动物形状的饺子,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现场一片其乐融融。

  饺子馅分两种,猪肉白菜和韭菜虾仁。那边擀饺子皮“轱辘辘”,这边捏饺子“嗖嗖嗖”。两张大桌子,围满了包饺子的人,不一会儿,一个个饱含着幸福和温暖,样式各异的饺子展现在大家面前,随后饺子欢乐的下了锅。志愿者们把煮好的饺子端到孩子们面前,望着热腾腾的饺子,孩子们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不约而同地站起身来,一起唱起了“感恩的心”。 在这个特别的腊八节里,孩子们用歌声表达着内心的感动,感受着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的关爱和温暖。

  此次活动,不仅让留守的儿童们在冬日里感受到铁路大家庭的温暖,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提前感受到新春的节日氛围和节日祝福。

  “饺子,象征着团圆、美满。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让这些孩子在节日吃到热乎乎的饺子,更是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在劳动中得到快乐成长。”该站团委书记李信沂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