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盾牌 大连环保局去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65件

2017年01月12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月12日讯(记者苏大鹏)近年来,大连市环保局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不断打造守卫城市环境的“绿色盾牌”。大连市“两会”期间,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市环保局副局长梁宏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6年,大连市环保局在环境执法中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新大气法和“大气十条”“水十条”为重点,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开展了“抗霾攻坚百日会战”“利剑斩污净水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全年,市环保局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65件,占全省案件的36.3%,累计收缴罚款8152万元,占全省48.9%,下达按日计罚4757万元,占全省41.0%,3项数据均为全省第一。

  梁宏君表示,环境执法与罚款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保护环境的手段。通过严格执法,让企业对违反环保法要付出的代价心知肚明,及时悬崖勒马,避免更大损失,促使每家企业都知法、敬法进而自觉守法,达到环保生产经营的理想状态。

  梁宏君介绍说,2016年,市环保局集中利用9至11月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结合污染源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环境信访等,全面加大环境执法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环境执法队伍“从严执法,诚信为民”的良好形象,在全市上下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2017年,大连市环保局将继续开展“利剑斩污卫蓝行动”、秸杆禁烧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加强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工作,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扎实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